《筑梦2008》真实打动观众 6月24日全国公映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2日14:03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王晓然 实习记者闫川龙)奥运史上首部历时7年记录奥运会筹备过程的影片《筑梦2008》昨日举行了媒体看片会。力求真实再现历史、细节打动人心的影片风格换来了在场观众阵阵掌声、行行泪水。

  据悉,该片将作为上海国际电影节和第6届奥林匹克文化节·北京国际体育电影周的开幕影片亮相,并于6月24日在全国范围公映,共投入数字及胶片拷贝达300个,同时还计划向全球发行。

  “宏大泛泛的东西其实没有力量,真正能抓住人心的是实实在在的细节。”导演顾筠曾对记者这样说。她还透露,7年共拍摄50个小时的素材剪辑成90分钟的影片,仅剪辑就用了一年时间。影片浓缩了1000余个镜头,因此情节紧凑,许多看过电影的人都特别感动。

  影片以“鸟巢”建筑地点的原住居民高大妈一家“搬家”前的生活为开场,通过对刘翔、小体操运动员、奥运特警队、“鸟巢”的设计建造者等不同人物群体近距离的细节刻画,“以小见大”地烘托出了万众同心迎奥运的宏大主题。

  对于一般人来说,“奥运”是一个坐在电视机前就能够实现的梦,而对于片中的几组人物,实现这个梦想的过程却充满了艰辛曲折。影片描述了高大妈和邻居们对奥运会的支持;特警队员们为了奥运会的安全举办而刻苦训练;小体操运动员“乐乐”因伤病而错失梦想;刘翔与教练一起为备战奥运会而付出努力。这些都被导演不加修饰地还原于银幕之上,真实的细节描绘,让观众切身感受到奥运带给人们的改变。

  影片放映结束后,现场一位来自日本的记者说:“影片中许多北京筹备奥运会的细节都很真实有趣,其中小体操运动员的故事尤其令我感动。”一位观众感慨地表示:“纪录片的魅力在于真实,我很久没有看到这么优秀的纪录片了。特警队员的努力带给了我们安全感;无缘奥运的小体操运动员代表了参与精神,代表了所有有梦想的人,我认为影片记录她们的意义比记录刘翔更加重大。”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