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名导拍抗震短片《2008分之1》余秋雨撰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2日14:11  新闻午报
11名导拍抗震短片《2008分之1》余秋雨撰稿(图)

知名导演打造抗震公益短片《2008分之一》,余秋雨将撰稿

  谢晋和余秋雨(blog)都将为公益短片出力

  新闻午报讯(霍燕妮/文 齐琦/摄)四川汶川大地震虽然让很多人失去了家园、亲人,却也让人们感受到了“大爱”的力量。作为国内最重要的传媒集团之一,SMG本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发起“《2008分之1》公益短片行动”,邀请中国著名导演参与执导,留住感动中国的每一个瞬间。昨日,谢晋、黄蜀芹、关锦鹏、张一白、王光利五位导演出席了在沪举行的启动发布会,余秋雨也欣然接受了本次活动的撰稿工作,特别写了一首诗作《自语》,抒发了作为中国人的骄傲。

  两周内集齐11名导演

  昨日,“《2008分之1》公益短片行动”在沪启动,主办方表示,之所以取这个名字旨在强调“2008年里的每一件事,都是2008分之1,2008年里的每一个人,也都是2008分之1”。除了昨日出席启动仪式的五位导演外,陈凯歌顾长卫侯咏(blog)王小帅宁浩陆川(blog)徐克等共计11位导演都不计报酬、调整档期,加入拍摄活动,陈凯歌已经远赴美国,拍摄由姚明(11名导拍抗震短片《2008分之1》余秋雨撰稿(图))刘翔(11名导拍抗震短片《2008分之1》余秋雨撰稿(图))加盟的讲述中国面对灾难时所表现出的“力量”与“速度”的公益短片。

  SMG副总裁滕俊杰感动地说:“两周前,当我们有这个活动的构思时,很多人都觉得要在那么短的时间内聚集那么多著名的导演是异想天开,但今日,《2008分之1》正式启动了,短片播出后的所有收益,都将用于灾后重建。”

  余秋雨呼吁“定格”感动

  著名文化学者余秋雨昨日也出现在启动仪式上,作为公益短片的撰稿人之一,他特别创作了诗歌《自语》,并现场吟诵“如果能有十个轮回,即使再有海啸地震,我已别无选择,永远在这里投生”。黄蜀芹被这首短诗深深打动,她表示将把它用于自己的公益短片创作中。

  汶川大地震发生后,余秋雨第一时间向灾区捐款20万元,成为全国学者、作家中捐款的最高纪录,“文艺界人士应该超越灾难作思考,不管人类文化史还是中国文化史,发展都是不平均的,某一年中的几天、或者几个月发生的事情就可能从此改写历史,汶川大地震正是这样一个‘特殊时刻’,全国人民一起经历灾难,体验大爱大善,国外媒体纷纷感言,从哪里去找这么团结的13亿人民。”

  他认为应该把这一个月来的感人瞬间定格下来,“如果不记录下来的话,这些感动可能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流失。公益短片《2008分之1》就是能够在很久之后告诉大家,这一个月中,我们找到了什么、大爱是什么的优秀作品。”

  据悉,这部由诸多优秀导演陆续拍摄、分期播出的公益短片,在中国电影史上尚属第一次,这种既接力又合力的形式也正体现了团结一致、众志成城的民族精神。值得一提的是,86岁高龄的谢晋导演不仅欣然参加活动,为了挖掘优秀脚本,还向由他任院长的上大影视学院全体师生发出“征集令”,对于最佳创意,他将自掏腰包奖励一万元。

  导演不怕题材撞车

  据悉,此番参加活动的11位导演将分别用三分钟来拍摄一部公益短片,纪录2008年中国最让人感动的一瞬。擅长女性心理刻画的香港导演关锦鹏想在公益片中以“母亲”为主题,“地震中,很多母亲给我们留下深刻印象,我虽然拍了很多女性影片,但从来都没拍过母亲,这次我想尝试一下。”同样将目光聚焦在女性身上的还有此次唯一的女导演黄蜀芹。而曾在山区做过教师的张一白则将目光聚焦在灾区学校的老师和孩子们身上。

  对于题材出现雷同,导演间会怎样协商解决,张一白表示:“题材撞车不是问题,每个导演都是根据自己的体验,拍出不同的母亲、孩子,唯一会‘撞车’的就是感动。”目前,各路导演正在分头赶制短片,预计7月上旬完成大部分作品。7月中旬,东方卫视以及SMG旗下所有频道、数字付费电视等将同步播出第一批公益短片,全国各大影院也会成为本次活动的重要播出平台。活动所有花絮都将收入在特别DVD中,DVD纪念版的发行收益将全部捐献给专门的慈善机构,用于灾后重建。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