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名导拍《2008分之1》 关锦鹏将镜头对准母亲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2日15:22  青年时报
众名导拍《2008分之1》关锦鹏将镜头对准母亲

关锦鹏

  2008年才过去二分之一的时间,而在这二分之一的时间内,却带给了无数人一生的震撼与感动。昨天,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SMG)在电视节上发起“《2008分之1》公益短片行动”,邀请十几位中国著名导演参与执导,力求用镜头彰显一个伟大民族的时代精神,用胶片定格一个燃情岁月的感人瞬间。

  之所以取名为“2008分之1”,旨在强调2008年里的每一件事,都是“2008分之1”,2008年里的每一个人,也都是“2008分之1”。

  导演纪念版将在影院放映

  整个公益短片行动一经公布,就得到内地和香港导演界的热烈响应。目前,已有谢晋、黄蜀芹、顾长卫侯咏(blog)王小帅、张一白、陆川(blog)宁浩、王光利、徐克关锦鹏等名导表示将不要片酬参加此次行动。而陈凯歌则已于前天奔赴美国———他将拍摄一辑以姚明(众名导拍《2008分之1》关锦鹏将镜头对准母亲)刘翔(众名导拍《2008分之1》关锦鹏将镜头对准母亲)为主角的短片,作为本次行动的特别作品。

  据悉,每部公益短片将分长度在3分钟以内的电视播出版以及导演纪念版,后者没有片长限制。下月中旬首批作品即将在电视机前呈现,而UME旗下的北京、上海、重庆、杭州、广州5大城市的影院也将放映导演版的《2008分之1》公益短片。

  众导演选取最擅长的角度

  启动仪式上,各位导演都表示,在选材和拍摄时都不会直接将镜头对准灾区和灾民。这和前日王小帅的态度不谋而合。“任何人去灾区拍摄都是不明智的,我个人的作品不会直接涉及这次的灾难。就像许多心理专家说的,这次灾难带来的伤需要很长一段时间才能愈合,那我们就更要保持距离,而不是选择在这个时候去揭伤疤。”导演王光利说,自己已经想好了,作为一个四川人,要用短片来体现家乡人幽默、乐观的性格,“正是这种性格,让四川人没有在灾难面前倒下”。

  而关锦鹏则会把镜头对准母亲。“我擅长拍女性题材,看新闻时就被那些伟大的母亲所震撼了。前两天跟妈妈去喝茶,突然发现原来她年纪这么大了,出门都要坐轮椅。虽然我的作品里有各种各样的女性,但没有一个写的是母亲,所以这次打算从这个角度来拍。”

  陈凯歌之所以选择姚明和刘翔则是为了从“力量和速度”的层面,突出中国人在灾后体现出来的民族精神和反应力。陈凯歌之前透露,考虑到两人的时间都很紧,会主要采用“蓝(绿)屏”的拍摄方法,“先拍摄,后期再用特技合成背景”。

关锦鹏吧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