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钧。一发》拷贝将捐灾区 免费放映100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3日08:0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千钧。一发》拷贝将捐灾区免费放映100场

  昨日,入围本届上海电影节的参赛影片《千钧一发》奔赴成都举行首映礼,在新城市影城为四川大地震抢险救灾的武警官兵举行特别首映,导演高群书(blog)与演员马国伟、潘星谊(blog)、迟强及影片主角原型“排爆英雄”于尚清一同亮相。他们希望用这个“灾难发生,遍地英雄”的真实故事,用电影中自强不息、幽默乐观的精神,鼓舞灾区人民。据悉,该片剧组将捐赠20套放映设备,并在受灾安置点为受灾群众、抢险官兵免费放映100场。1个月后还将把拷贝捐赠给受灾县市的影院用于流动放映。

  影片根据发生在齐齐哈尔的一起真实的连环爆炸勒索案改编而成,讲述了一个一生潦倒的老警察被裹挟之后,4天只身连排十一枚炸弹,被最后一枚炸弹炸成重伤而成为英雄的故事。片中着重描写了人在危机中如何保持镇定,承担责任,如何乐观面对人生,对目前灾区人民的心理重建有不可估量的激励作用。高群书表示:“选在这一天,选成都作为第一站,是因为作为电影人,我没有更大的能力去做更多事情,希望这部电影能给更多的救援者、志愿者和幸存者往前走的希望。”他告诉记者,剧组将投入20套设备去灾区一线免费放映,在全国各个城市分批上映之后,所有的拷贝都将捐献给灾区,希望他们能感觉到生活的温暖和亮色。

  高群书说,故事中的原型于尚清是满身勋章,满身伤痕。影片80%都来源于真实,在那次排爆中,他被炸残了一只耳朵、一只眼睛和一只手,上半身的神经永远嵌满了玻璃碎片,但他仍然坚强地活下去,甚至比很多普通人还要乐观豁达。而也正是于尚清这种精神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观众,当他亮相,艰难地抬起右手向观众敬礼时,得到了全场观众最热烈的掌声。面对媒体,他依旧乐观从容:“其实那个案子很简单,也没什么故事,但确实是我亲身体会,我一辈子都忘不了。”

  值得一提的是,影片全是非职业演员,片中所有的警察本身就是警察,而那个扮演于尚清的演员马国伟则更是“厉害”,他是哈尔滨市某派出所副所长,这也是他首次“触电”。马国伟笑言,开拍前自己很没自信,一直追问胶片的价格,在得知开机1秒钟就要用10元钱的胶片后,还跟导演说:“咱们宁可走100遍再开机,可不能浪费。”片中,他“原生态”的出演牵动人心。导演高群书也希望老马能在这次上海国际电影节上摘得影帝桂冠。

  记者马丹摄影刘亮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