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钧。一发》成都首映 激励灾区人民自强不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3日11:37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记者 卫昕) 昨日,角逐本届上海电影节金爵奖的影片《千钧。一发》在成都举行了全国首映式,为参与抗震救灾成都军区某部官兵免费放映。导演高群书(blog)和主要演员以及影片主角原型“排爆英雄”于尚清等来到现场。高群书表示,影片特别提前上映,希望用这个“灾难发生,遍地英雄”的真实故事,用电影中自强不息、幽默乐观的精神鼓舞灾区人民。该片还将捐赠20套放映设备,走进灾区安置点、军营免费放映100场,1个月后,将把拷贝捐赠给当地影院。

  影片根据发生在齐齐哈尔的一起真实的连环爆炸勒索案改编而成:2003年9月1日,齐齐哈尔市一酒店被歹徒安置11枚定时炸弹,民警于尚清在拆除最后一枚炸弹时炸弹爆炸,于尚清受重伤。《千钧。一发》着重描写了人在危机中如何保持镇定,承担责任,如何乐观面对生活,对目前灾区人民心理重建有激励作用。

  高群书说:“这部电影80%都是真实的,包括很多幽默语言都是老于自己的原创,那些惊心动魄的排爆土方法也是他的原创,我们只是真实记录。其实,老于才是这部电影的导演。”

  于尚清在那次排爆过程中被炸残了一只耳朵、一只眼睛和一只手,上半身的神经永远嵌满了玻璃碎片,但他仍然坚强地活着,甚至比很多普通人更乐观豁达。当他出现在现场,艰难地抬起右手向观众敬礼时,赢得全场观众最热烈的掌声。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