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华语电影传媒大奖最佳编剧候选人简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3日15:24  新浪娱乐

  初评提名:

  刘恒(集结号(第八届华语电影传媒大奖最佳编剧候选人简介)》) 韦家辉、欧健儿(《神探》) 王蕙玲 James Schamus(《色,戒》) 芦苇 王全安(图雅的婚事(第八届华语电影传媒大奖最佳编剧候选人简介)》) 李樯(姨妈的后现代生活(第八届华语电影传媒大奖最佳编剧候选人简介)》) 林靖杰(《最遥远的距离》)

  终审入围:

  李樯(《姨妈的后现代生活》)

  内地编剧,1987年入伍,1995年成为职业编剧。主要作品有:话剧《富爸爸穷爸爸》、《小王子》、电视剧《好想好想谈恋爱》、电影《孔雀》(2005,顾长卫导演)、《姨妈的后现代生活》(2006,许鞍华导演)、《立春》(2007,顾长卫导演)。

  提名理由:李樯是有“作者”感觉的编剧(类似于“作者导演”),他编剧的作品《孔雀》、《立春》和《姨妈的后现代生活》,都有同一个主题,就是带有中国内地特色的小人物的梦想和他们的环境之间的冲突。

  刘恒(《集结号》)

  内地作家,1969年入伍,曾当装配钳工4年。主要作品包括:电影原著《伏羲伏羲》(改编为《菊豆(第八届华语电影传媒大奖最佳编剧候选人简介)》,张艺谋导演)、《黑的雪》(改编为《本命年》,谢飞导演)、《秋菊打官司》(张艺谋导演)、《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改编为《没事偷着乐(第八届华语电影传媒大奖最佳编剧候选人简介)》,杨亚洲导演),电影剧本《西楚霸王(第八届华语电影传媒大奖最佳编剧候选人简介)》(冼杞然导演)、《漂亮妈妈》(孙周)、《集结号》(冯小刚导演)。

  提名理由:《集结号》在中国现有的语境下,在主旋律的外壳中,做了特别难能可贵的探索,它从内部瓦解虚构的历史。在大陆英雄主义历史观的笼罩下,个体的存在被忽视,而刘恒的剧本在寻找个体的存在,要为每个牺牲的士兵讨回荣誉,这一探索十分难得。

  韦家辉、欧健儿(《神探》)

  韦家辉是香港著名电影团队“银河映像”主力成员之一。主要编剧作品有:《一个字头的诞生(第八届华语电影传媒大奖最佳编剧候选人简介)》(1997,任导演)、《两个只能活一个》(1997,游达志导演)、《孤男寡女(第八届华语电影传媒大奖最佳编剧候选人简介)》(2000,与杜琪峰合导)、《钟无艳(第八届华语电影传媒大奖最佳编剧候选人简介)》(2001,与杜琪峰合导)、瘦身男女(第八届华语电影传媒大奖最佳编剧候选人简介)》(2001,与杜琪峰合导)、《我左眼见到鬼(第八届华语电影传媒大奖最佳编剧候选人简介)》(2002,与杜琪峰合导)、《向左走·向右走》(2003,与杜琪峰合导)、《神探》(2007)等。

  欧健儿是 “银河映像”编剧成员之一,长期与杜琪峰、韦家辉等导演,司徒锦源、游乃海、叶天成等编剧合作,主要作品有:《暗战(第八届华语电影传媒大奖最佳编剧候选人简介)2》(2001)、大块头有大智慧(第八届华语电影传媒大奖最佳编剧候选人简介)》(2003)、《PTU》(2003)、《柔道龙虎榜》(2004)、《跟踪》(2006)、《神探》(2007)等。

  提名理由:在世界电影史上,像《神探》这种涉及精神分析的电影很多,但在华语电影中很鲜见,难度非常高。编剧能够挑战难度,开发体裁,并获得目前这样的成绩,即使未臻完美,也殊不简单。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