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林茂:眼泪让我年轻 结缘《筑梦2008》是巧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5日02:02  京华时报

  

梅林茂:眼泪让我年轻结缘《筑梦2008》是巧合
2004年7月9日梅林茂在工人体育场出席《十面埋伏》宣传活动。图/刘鹰

  面前的梅林茂沉静少言,正如他所说,他和他的电影音乐很不一样,“我喜欢来自音符的激情四射。”本周,梅林茂在接受本报专访时说,他来北京做过几次音乐,上次是为章家瑞芳香之旅(梅林茂:眼泪让我年轻结缘《筑梦2008》是巧合)》配乐。这次,他为奥运纪录片《筑梦2008》赴北京工作。他说:“为这个纪录片做音乐,不是因为别的,就是因为这部影片让我感动得哭了,我觉得找回了一些年轻时候的记忆。”

  主动要求作曲

  梅林茂的外表和他做事情的态度一样。他自称严谨,“我最近两年很少为电影做音乐,让我激动的东西越来越少,但这次和《筑梦2008》结缘完全是一个巧合” 。据本片导演顾筠介绍,该片从2001年北京申奥成功开始拍摄,历时7年。“这并不是一个拥有明星阵容的豪华电影,真实才是本片的风格,所以从来就没有想过要请什么大腕来加盟。”梅林茂也表示,确实如导演所说,“以往我参加的电影,大部分是开拍前或是开拍中签约合作的,剧本差不多都看过,唯有这部电影,我今年4月中才看到。而且导演当时不想请我作曲,我不过是该片的观众。”

  顾筠透露,《筑梦2008》原本未设计配乐。梅林茂在4月中看样片时泪流满面,一定要求作曲。梅林茂笑说:“我就是因为哭了,才决定为这部电影作曲。”

  有种电影很少见

  梅林茂与日本、中国的不少优秀导演合作过。大家熟悉的王家卫张艺谋都是他的好朋友。“大师的电影有很多种,造型完美的、商业成功的、艺术高超的等。我见过许多电影精品,但有一种电影,这些年我越来越少见,就是能让我哭的电影。也许这样的电影艺术上并非一流,但感情绝对是真挚的。《筑梦2008》是普通导演写普通人的电影,然而正是这种普通,让我流泪了。”

  梅林茂表示,电影最让他感动的是一条线索:2003年开始的奥运女子体操人才的选拔。影片关注了由同一教练所带的3个小女孩,经历残酷的淘汰,5年过去后她们中只有一个人可能出征北京奥运。 “我觉得一群人为了一个目标去拼搏努力,一个孩子承受了很多成人内心的东西,心酸、失败、挫折和黯然都让她痛苦,但她也在成长,我眼泪止不住了。我觉得流泪很舒服,因为我也感到了年轻。找到了一些年轻的记忆。”

  最快速度创作

  梅林茂介绍,看完影片后,他独自跑到鸟巢,一个人静静待了很久,“我看到了宏伟的建筑、蓬勃的生命力、照相的人群和春天的草木。这些都给了我很大启发。”

  梅林茂回到日本后在第一时间完成了旋律,并交给导演顾筠。这让顾筠非常震惊,因为剧组当时并未与梅林茂签约。梅林茂说,这可能是他最快速的配乐,“我觉得好音乐与创作时间长短没有必然联系,你可以几分钟写一首经典名曲,当然也可能几年没有灵感。这需要一个外界触发的条件,《筑梦2008》就是一个很好的触发点。”本报记者 曾家新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