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电影节感动开场 章子怡获杰出贡献奖(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5日11:46  东方早报
上海电影节感动开场章子怡获杰出贡献奖(图)

王家卫(右三)偕陈冲(左四)等国内外评委亮相 CFP 图

  早报记者 刘嘉琦 今年的上海国际电影节很“特殊”。在汶川地震刚过去一月之际举行,这场电影人的盛会承担的责任超越了电影本身。因此,昨晚揭幕的第1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将主题锁定为“汇聚影人力量,点燃生命之光”。原本应该霓裳缤纷的电影节开幕红毯,昨天被装饰成一条不足五十米的爱心大道。所有出席昨晚开幕式的嘉宾,都身着素色的晚礼服,手持一颗爱心,踏过红毯。

  王家卫发表感人致辞

  在昨天下午的金爵奖评委会见面会上,王家卫主席对于晚间开幕式上的“发言”三缄其口,甚至表示自己从未听说有这样的环节。但在晚间的开幕式上,王导的讲话明显是精心准备过的。他说道:“过去一个月,每个人都在为一些画面感动。我们从中感受到生命的能量,强烈的意志,最重要是看到爱……它让我们了解到生命的珍贵,通过电影迎接我们美好的明天,向这段动人的过去致敬。”

  女评委带伤走红毯

  昨晚的第二次感动,依然来自王家卫导演。在介绍评委会成员时,他率先介绍的是以色列女演员吉拉·阿尔玛戈。在走红毯时,已经有媒体发现,这位迟到许久的女评委,脸上有明显的伤痕。在昨晚的开幕式上,王家卫主席解释道,在来大剧院的途中,吉拉·阿尔玛戈发生了个小意外,脸部受伤。“但她很勇敢,坚持跟我们一起走完红毯。”在正式邀请吉拉·阿尔玛戈上台前,王家卫主席还不无调侃地说:“她特别让我告诉大家,你们现在看到的是她受伤的样子。其实,她本来的样子比现在漂亮多了,也苗条多了。”在全场观众的掌声中,王家卫主席亲自将吉拉·阿尔玛戈迎接上台。

  明格拉夫人以中文发言

  昨晚的开幕式特别设立了一个纪念环节,向已故的原定本届电影节评委会主席安东尼·明格拉先生追授终身成就奖。明格拉的华裔夫人代替他接受了这个奖。而她以中文进行的一番发言,让全场七次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安东尼一生对中国电影非常着迷,今天他不能来到这里与大家会面是非常的遗憾,但是大家对他电影作品的欣赏,相信他在天有灵也会很安慰。我在这里感谢各位,祝愿上海电影节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感谢上海国际电影节给安东尼这样的荣誉。”

  全场起立为秦怡鼓掌

  昨晚压轴红毯嘉宾章子怡(上海电影节感动开场章子怡获杰出贡献奖(图)),获得了今年的华语电影杰出贡献奖。她也成为继张艺谋成龙(上海电影节感动开场章子怡获杰出贡献奖(图) 听歌 blog)李安张曼玉之后,又一位获得该奖项的华语电影人。发表得奖感言时,章子怡说:“作为年轻演员,在艺术成就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还有很多东西要学。这是对我的鼓励,鼓励我做一个更好的人。”

  但相比章子怡的得奖,上海老一辈电影艺术家秦怡在昨晚获得华语电影终身成就奖,更让所有参与开幕式的观众感到高兴。在主持人曹可凡的号召下,全场所有观众起立,以掌声向秦怡表示祝贺,更表示一种崇敬。向地震灾区捐款20万元却表现低调的秦怡昨晚在得到终生成就奖后,依然很谦虚:“荣誉,是你干了一些工作,还有一点成绩。今后我应该更重视,尊重这个荣誉,保护这个荣誉。今后的日子里,继续用自己的认真,努力,去做好我应该做的所有工作。”

  王家卫谈主席经:“不是去批评电影,而是为好的电影加油”

  早报记者 刘嘉琦

  今年的第1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请到的是曾担任过戛纳电影节评委会主席的香港导演王家卫。而在昨日的金爵奖评委见面会上,第一次作为评委会主席亮相的王家卫,就不得不面对媒体的拷问。为什么金爵奖的提名影片缺乏知名度?为什么像王家卫如此知名的导演不愿意将他们的影片送选金爵奖?

  主席经一:电影不该只有批评

  今年金爵奖提名的16部影片来自十多个不同的国家,然而从影片本身到它的制作团队都让人感到陌生。不过,作为今年金爵奖评委会的主席,王家卫认为电影节的存在,本来就是要让大家去看一些平常看不到的电影。“这次的16部电影是从1000多部电影里挑出的,代表了不同国家的不同文化。我觉得电影节选择它们,一定是因为它们有优秀之处。我相信每个人对一部电影都有自己的偏爱。争执越激烈越是好事,是代表大家为自己的喜爱而坚持。我们不是去批评电影,而是为好的电影加油。”

  主席经二:参加电影节是时机问题

  今次担任上海国际电影节的评委会主席,王家卫是“临危受命”。昨天谈及此事,王家卫说:“原来的评委会主席是明格拉,可惜他突然去世,让我们大家都感到很难过。明格拉导演是我的朋友,接替他完成这个任务,我义不容辞。另外,今年其实是非常特别的一年。今年的电影节不单是电影的盛会,也是我们大家悲痛、重建、康复的过程。我非常荣幸,组委会给我这个机会,去支持这个行动。”

  作为华语电影界知名导演的王家卫,是否会考虑带着他的作品来上海国际电影节参赛呢?王家卫解释说:“参加电影节是个时机的问题。一个导演执导一个片子,能不能赶上电影节,还涉及许多其他的问题。我相信中国电影人都愿意参加上海国际电影节。”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