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梦》监制预言 中国电影2030年将超美国(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6日11:01  竞报
《如梦》监制预言中国电影2030年将超美国(图)

焦雄屏

《如梦》监制预言中国电影2030年将超美国(图)

吴彦祖和袁泉在《如梦》的发布会现场

  竞报记者张暄上海报道昨日,上海电影节上,焦雄屏监制的新片《如梦》举行开机发布会,在这部电影中吴彦祖(《如梦》监制预言中国电影2030年将超美国(图))袁泉(《如梦》监制预言中国电影2030年将超美国(图) 听歌 blog)谈情跳舞,好不浪漫。昨日这个被业界称为“电影教母”,曾经监制过《十七岁单车》、《蓝色大门》、《白银帝国》等电影和将无数台湾年轻导演推向国际的幕后推手接受了记者的专访,她放胆预言说:“2030-2040年中国电影市场将超过美国,成为票房最高的国家。”

  吴监制喜欢“仙女”袁泉

  《如梦》是个凄美且带点喜剧色彩的爱情文艺片。吴彦祖将在其中饰演一个在外国长大的青年。他感觉角色是为他度身定做,二话不说决定出演,还担任了该片的监制之一。他表示因为太爱电影,因此今后幕前幕后工作将同时进行。此前一直在电影里打打杀杀的吴彦祖,这次要放下拳脚和枪械,与袁泉谈谈情跳跳舞,他直言压力不小,已经跟导演要求长时间排练。他说:“跳舞跟武打一样,都需要花工夫去排练。我肯定袁泉跳得比我好。”

  焦雄屏谈及为什么选择袁泉当女主角,她表示因为赖声川(blog)的《暗恋桃花源(blog)》。她早就和袁泉认识,这个角色需要女演员气质如同仙女一般,然后“损”吴彦祖:“‘吴监制’也过目了,他说这个我喜欢。”焦雄屏认为吴彦祖不仅仅把自己当作一个明星,而是希望向幕后发展,这在年轻人当中难能可贵。

  中国电影将来很吓人

  谈及内地电影市场和票房的飞速发展,焦雄屏说:“中国电影市场成长很快把全世界都吓坏了,最近这几年每年都增长6亿票房,更恐怖的是,现在戏院还没有饱和,还有90%的成长空间。我想到2030-2040年,我不是在致敬王家卫(笑,王家卫有部电影叫做《2046》),我们将超过美国市场成为全世界最大电影市场。”不过,她表示,现在美国和其他国家也发现了这里的潜力,要提防他们的渗透。

  焦雄屏建议,如果想要促进电影市场的发展,必要的手段是放开题材和健全法律抵制盗版。“我不久前看到有卖《战·鼓》,怎么会有卖的呢?还包得这么好!我们那里也才刚刚上映!还有《蓝色大门》,我想要发行影碟,可是人家说,这里早就有了,我坐飞机还看到这部电影被评为最应当看的电影之一,可是我们都没有卖过……”这样会让制片人血本无归的。而在题材上,焦雄屏建议增加电影的类型:“不能只有大片。”

  电影节不会完全公平

  2001年,王小帅的《十七岁单车》在第三十八届金马奖空手而归的时候,作为该片编剧和监制的焦雄屏曾经公开抨击金马奖的评选已经沦为派系和利益之争,毫无公正性可言,并公开表示要告别金马奖。她当时愤怒的声音如今仍有回响:“我们给过金马奖尊重,但他们(当时金马评委会)不要。金马奖在台湾电影中扮演过被尊重的角色,但现在它已经死了,并且把台湾电影也带上了绝路。台湾电影本来地盘就小,大家的心思却更多地放在拉帮结派上。”

  去年焦雄屏临危受命担任金马奖主席,改革评审制度,欲创造最“公平”的电影节,不过参加过各类电影节的她也补充说:“电影节做不到完全的公平,因为一共只有几个评委,他们之间会互相影响,比如十七岁的单车(《如梦》监制预言中国电影2030年将超美国(图))》在柏林获奖就多亏了谢飞,我在威尼斯当评委的时候,则力挺田壮壮《小城之春》。有一次一半评委支持这个电影,另一半支持那个,最后我渔翁得利。”焦雄屏说田壮壮也做过评委,“那年他和阿巴(听歌)斯一起,阿巴斯也不和别人讨论,把凳子往窗口一搬,看着窗外,说我就要让某某电影得奖。”所以说,她认为能在电影节入围就是对一部作品的最大肯定,而得奖与否则比较复杂。

  年轻导演都要当大师

  焦雄屏表示,自己一直致力于推出年轻导演,比如《蓝色大门》、《五月之恋》这样的作品,既捧红了导演,又捧红了演员:“《蓝色大门》后导演易智言的行情涨了3倍,桂纶镁、陈伯霖也成为偶像明星,《五月之恋》主要推刘亦菲(《如梦》监制预言中国电影2030年将超美国(图) 听歌 blog)。”“这些都是艺术片,为什么不推出一些商业片的人才呢?”“我当然想啦,但是年轻导演不好劝啊,他们都想做侯孝贤杨德昌,只想着获得名声,在国际电影节上拿到奖项。”焦雄屏笑着说。

  至于台湾电影的现状,焦雄屏认为这两年有被华语电影边缘(《如梦》监制预言中国电影2030年将超美国(图) blog)化的危险:“目前在台湾只有两种电影最卖座,同性恋和恐怖片,其他的统统不行。商业片只有一个朱彦平,20多年了还是他。”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