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钧。一发》登陆上海电影节 讲述小人物(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6日11:43  新浪娱乐
《千钧。一发》登陆上海电影节讲述小人物(图)

《千钧。一发》剧组主创

  新浪娱乐讯 无数影迷瞩目的第11届上海电影节在6月12日开幕了。在这次电影盛会中共有16部中外影片入围了主竞赛单元,角逐金爵奖,而高群书(blog)所拍摄的《千钧。一发》也位列其中,并极有可能获得重要奖项。

  《千钧。一发》该片的剧情取材自真实事件。现实中的鹤城齐齐哈尔的普通警察于尚清在定时炸弹即将爆炸之际挺身而出,凭着在生活经验,用最简陋的工具连续战斗了两天两夜排除11颗安放在民居中的炸弹,在最后一颗时身受重伤。而影片中老鱼这个人物所作所为完全是于尚清经历的重现,马国伟的精彩演出不但得到了影评界的高度评价,也获得了影迷的一致称赞。

  从老鱼的身上,人们看到一个人民公安的英雄本色。与以往影片把英雄塑造成“高大全”的形象不同的是,片中的老鱼只是个平凡的小人物,具备所有平凡人的缺点,但最闪光之处也是他最大的优点就是他的敬业精神和责任感。而他面对危险和生死时的表现非常真切,或紧张,或战栗,或英勇,或无畏,他的喜怒哀乐牵动着所有观影者的情绪。人们都能理解“老鱼”在处理一个又一个炸弹前的恐惧与善变,也能体会到他在排爆成功后的喜悦与后怕。老鱼可谓是真正反映了小人物的真实世界,告诉人们,英雄也和普通人一样雄,并非是完美无缺。

  除了胡小林的饰演者潘星谊(blog)这个女星外,本片别的角色都是由非专业演员来出演的。高群书导演找警察来演警察,就是为了最大程度地还原真实,而且这么做也是对现实中的警察乃至真实的排爆英雄于尚清的一种尊重。事实证明这种做法极为成功。而派出所副所长马国伟所演的老鱼更是获得了原型于尚清的首肯,言称前者把自己那段短暂的经历演绎得惟妙惟肖,堪称是“克隆”了自己。

  且不管在《千钧。一发》会不会在上海电影节上获得奖项,这个讲述小人物的英雄往事的影片一定会深入人心。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