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樟柯:拍电影要自由自在 历史片解读现实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6日20:58  金羊网-新快报
贾樟柯:拍电影要自由自在历史片解读现实问题
贾樟柯

  在上海国际电影节红地毯上露了一面之后,贾樟柯导演直到昨天才在与上海电影资料馆的签约仪式上再次接受记者的采访。该馆以后将收藏贾樟柯导演所有的作品,并称他为“第六代导演的领军人物”。

  要拍历史片解读现实问题

  之前一直都以中国当下现实问题为拍摄题材的贾樟柯,昨日宣布自己的下一个计划是拍历史片。他透露自己大学的时候其实就已经写了很多关于黑帮、武侠题材的剧本,很希望能拍一部历史片,因为很多现实问题的根源其实都来自于历史,所以他想通过历史来找到现实的问题。

  其实早在去年香港电影创投会上,贾樟柯就已经携自己《双雄会》的故事去寻找投资,不过后来却意外得知他的《24城记》提前上马。如今《24城记》拍完了,《双雄会》也就被提上了日程。不过贾导说其实手头还有两个剧本,一个是晚清时候的故事,另外一个是1927年大革命时期的故事。三个剧本中哪一个先筹备好就先开拍。

  不过这也并不意味着贾樟柯未来就会一连拍出三部历史片,“可能拍完历史马上再来一个现实故事,可能拍一个大预算的,也可能拍一个小制作的。自由自在才能享受电影艺术,不然很容易就厌烦拍电影这件事情”。

  转型不是为了证明自己

  对于从文艺片路线转向商业片,贾樟柯表示这并不是为了证明自己有能力驾驭大片,而且低成本电影也不代表就一定都是优秀电影。“我从来没想过要用电影去证明自己,这也未免太漫长了。我自己是从拍短片开始的,对于没有什么资源的年轻导演来说,从低成本电影开始是很正常的,但是大家应该有信心和自信心去和电影的工业化结合。事实上所谓的独立,只是一种精神。在推广和发行上,我们应该勇敢地和工业结合,尽量找到更多的渠道,让自己的作品给更多的人看到。

  《24城记》想纠正动作片热潮

  前不久,《24城记》在广州举行了慈善点映,反响不一。其中有人表示这部电影感觉很像是贾樟柯版的鲁豫有约(贾樟柯:拍电影要自由自在历史片解读现实问题)》。贾导昨天听到这个说法以后,并不否认,而且还说:“《24城记》的确很像任何一个电视访谈,因为它在形式上把语言还原给了人物。我之所以选择这样的方式来拍摄这个片子,是因为我想提供给整个国际电影一个新思路。这些年观众的需求与电影工作者的制作都越来越倾向于动作了,但动作本身并不能够全面地把人类复杂的感情表达出来的,所以《24城记》用了大量的语言。我想通过我的工作给国际电影节一个启示,让大家多关注动作以外的人类表达情感的方式。”新快报(blog)特派上海记者 刘嫣/文 龚吉林/图

贾樟柯吧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