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丹青“喧宾夺主” 赞王家卫为流氓才子(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7日00:44  新浪娱乐
陈丹青“喧宾夺主”赞王家卫为流氓才子(组图)

陈丹青

陈丹青“喧宾夺主”赞王家卫为流氓才子(组图)

王家卫

陈丹青“喧宾夺主”赞王家卫为流氓才子(组图)

两位艺术家合影

  新浪娱乐讯 (赵静/文)16日,在上影集团总裁任仲伦的主持下,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主席王家卫与美术大师陈丹青为主席讲坛上展开对中国都市电影缺失的探讨。相对谦虚而发言不多的王家卫,陈丹青有“喧宾夺主”之势。陈丹青更在讲坛上公开自己对王家卫电影的欣赏,甚至赞赏王家卫才子禀赋之外的流氓气概。

  陈丹青“喧宾夺主” 王家卫享受“粉丝崇拜”

  主席讲坛是上海电影节主题论坛首次增设的环节,专门为王家卫所设。探讨的主题为梳理中国的都市电影,王家卫特邀美术大师陈丹青与其对话。二人同为与上海有极大渊源的艺术家,对所谓的都市生活和人群有极深了解,因此有绝对资格对所谓的都市电影进行剖析。但实际上,二人并未达到对话的效果。因为对中国都市电影的梳理,大部分由陈丹青承担,王家卫并未就多个问题与其进行深入探讨。

  就现场气氛来看,陈丹青主导了整个讲坛的发言。因他早已表明自己粉丝的身份,王家卫也乐得享受来自大师的崇拜。

  中国当代都市电影缺失 电影应比生活更疯狂

  陈丹青虽然专攻美术,实际上他对中国电影的发展一直给予极大关注。他认为,在中国当代化建设的进程中,电影做为记录者是缺席的。更为可惜的是,上海,这个特殊的国际性大都会做为电影的诞生地之一,其电影发展史几乎可以做为中国电影史的缩影,其独特的海派文化,其独特的城市化进程。但描述上海的电影,相较于真实的和吸引人的上海来说,都太过直白和单一,用陈丹青的话来说,就是“不够疯狂”。而都市电影的基本要素,他认为是“罪恶、暴力、性、中产阶级、小市民、欲望、贪婪和妒忌”。

王家卫吧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