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樟柯把脉上海电影节:不断进步仍需提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7日02:42  新浪娱乐
贾樟柯把脉上海电影节:不断进步仍需提高(图)

贾樟柯16日与上海电影资料馆签约,所有作品都被收藏 玄反影/图

  新浪娱乐讯 (赵静/文)日前,贾樟柯导演于上海接受新浪娱乐独家专访。他认为已有11年经验的上海电影节一直在不断进步,评委的构成越来越有权威性,展映的影片也尽可能挑选近期高水准的电影,但体制固有的原因,使得电影节存在一些问题。做为一个在艺术上颇有建树、在国际电影节的认识上颇有见解的导演,贾樟柯认为,因为体制和观念的原因,“上海电影节固执于所谓的A类电影节的标准”。他觉得,如果真的让上海电影节与国际电影节接轨,则需要自己固定的艺术总监和选片人,他们为电影的艺术性和竞赛片的质量负责。

  上海国际电影节越来越国际

  新浪娱乐:您觉得上海电影节近年来的发展趋势如何?有进步吗?

  贾樟柯:我们一直看到上海电影节的进步。它办到第11届,我们能感觉到组委会在尽量提高电影节本身的专业性和国际性。提高和进步主要体现在评审的构成越来越合理、越来越有权威性,参展影片也尽量把代表这一两年高水准的电影选进来。我们在今年能够看到奥斯卡(贾樟柯把脉上海电影节:不断进步仍需提高(图))或三大电影节的获奖影片。

  上海电影节可放宽选片标准提高参赛片质量

  新浪娱乐:和您参加过的其他的A类电影节相比,上海电影节如何?

  贾樟柯:上海电影节最集中的问题是来自于它所谓的A类电影节的标准的固执。电影节并不是从其整体艺术性或影片质量的高下去定级别,而是从电影节的组织规模上评定,需要达到某个特定标准,并且需要有市场环节。上海电影节现在发展得至少看上去非常有规模,有主竞赛单元、有新人有市场。它得以跻身于A类电影节之列,但并不代表它的艺术性以及它在产业上的影响力就足够大。

  A类电影节的游戏规则要求竞赛片都是全球首映,上海电影节就其行业影响力和竞赛片的质量来看,和我们的预期还有一定的差距。

  就上海电影节举行的时间来看,其实占有很大优势,在釜山和东京之前,如果能够把所谓的“全球首映”的标准更改为宽泛的“亚洲首映”或“中国首映”,竞赛片的质量一定会提高很多,在六月之前的绝大多数的优秀电影都应该有兴趣来到上海。至少能在亚洲范围内增大影响力,也能让更多上海市民和普通影迷看到更多好的电影,在产业的影响力上也会相应增大。

  我曾经做过亚洲新人奖的评委,因为这个单元的选片不苛求影片的首映,因此选片质量会高很多。但因涉及到选片尺度和电影观念,仍制约了整体选片的质量。

  上海电影节特色不明 主题论坛活跃但曝光率低

  新浪娱乐:在您看来,上海电影节的特色牌何在?

  贾樟柯:特色牌感觉不是特别清楚,也许组委会并没有想好办这个电影节是为了什么?是中国需要电影节,还是其他别的原因。

  上海电影节看上去更像国家的重大节庆活动,但专业的国际性的电影节不是热闹就可以的,真正支撑电影节的是影片和创作者,以及由他们建构的市场。

  香港电影节的预算非常少,但我们能够看到前一年需要看到的几乎所有的重要影片。它对工业来说,不是表面的热闹,能够给予工业参考。

  上海电影节比较活跃的是论坛的部分,会请全世界的电影人来讨论电影。无论议题质量如何,但机制本身不错。然而论坛与媒体的合作非常有限,没有与成熟媒体一起去享用论题的成果,没有让议题成为公共资源。我的意思是说,至少讨论完后要见报,要被全国读者看到,记者可以自主地从其中选取角度做新闻。

  “上海电影节缺乏明确的选片人和策划人”

  新浪娱乐:我们记者私下会交流,觉得上海电影节实际上与我们接触的大多都是行政管理人员。

  贾樟柯:我做为普通观众来看上海电影节,最大的感觉是,它没有明确的选片人和策划人,没有明确的选片标准。也许是我们了解得不够深入,至少我们不知道这些人是谁,这些标准是什么。选片不应该是所谓的集体智慧的结晶,而应是在对世界电影的发展和当下社会敏感度的认知的基础上,固定观察各国电影,跟进当代电影技术革新和艺术理念的发展。我们在媒介和厂刊上都看不到类似机制的构成,也相对来说不太合理。

  也许,造成这些问题的原因是因为整个电影节只有行政管理系统,没有学术系统,相应的也没有对其艺术品质做出保障和监督的艺术总监。比如,威尼斯电影节马可-穆勒他会对整个电影的艺术性、选片尺度和原则负责。但上海电影节这个职位是缺失的。只有行政,没有专家。

  全球好的电影节,无论是在亚洲、欧洲亦或美洲,都会有专门的选片人员,分布在全球几大区域,以了解国际电影的发展,一看到优秀作品马上邀请至自己的电影节,他们的职能是非行政的。

  新浪娱乐:那您觉得谁适合做上海电影节的艺术总监呢?希望他是中国人吗?

  贾樟柯:只要是专家就行。他需要对本行业足够了解与敏感,其实国籍并不重要。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