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雄屏解析上海电影节去向所在 称应找准定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7日02:55  新浪娱乐
焦雄屏解析上海电影节去向所在称应找准定位

焦雄屏

  新浪娱乐讯 第十一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将于6月14日开幕。作为亚洲地区唯一两个A级电影节之一,上海电影节受关注程度日益增加,组委会为了扩大电影节的影响力也在不断寻求新的改变与出路。焦雄屏是台湾电影教母级人物,足迹踏遍全世界各大电影节,她眼中的上海国际电影节又是怎样的?她对电影节的发展有什么建议与意见?“寻找自己的明确定位,以更开放的态度面对全球电影市场”,是她意味深长的回答。

  焦雄屏是台湾金马奖组委会主席,更是台湾著名的电影学者以及台湾电影运动的推手,在谈到对上海电影节的看法时,她认为上海已成为全世界的焦点所在,这令电影节具备了良好的地理条件,但为什么金爵奖参赛影片一直都是媒体和观众诟病的对象呢?焦雄屏的意见是,电影节现在最需要的是找到自己的明确定位,以及采取更开放的态度,“上海是全球最受关注的城市之一,这是举办电影节很好的条件,但定位非常重要,一定要有自己的定位,市场也要更开放。”焦雄屏以金马奖为例子说到,金马奖现在正在寻求更适合自身发展的定位,这必须做到三点,首先要国际化;第二是竞赛要公平;第三是要与产业互相关联,不能偏向评论引导。相信这也是上海电影节可借鉴的地方所在,“金马奖在华语圈的威望,就是因为它公平开放的态度,这是非常重要的。”

  亚洲地区内,除了上海国际电影节和日本东京国际电影节两个国际A级电影节,韩国釜山电影节香港电影节、新加坡电影节等也都有属于它们自己的位置,焦雄屏说到,成功的电影节都必须要有自己的强项,例如釜山电影节得到政府的大力支持,是以城市经济发展为根基的,市场性非常强;香港电影节的回顾展则是亚洲地区内做的最出色的,这是他们的招牌之一;新加坡是东南亚电影的入口,是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金马奖则因为是面对全球华人的,所以在华人圈里有巩固的地位。自身的特色是电影节的根基所在,也是定位“尴尬”的上海电影节在前进中必须寻获的“自我”。啷啷/文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