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电影节“主席讲坛”开幕 王家卫陈丹青参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7日10:41  每日新报

  昨天,上海电影节“主席讲坛”开幕,金爵奖评委会主席王家卫和画家陈丹青(blog)参加,两人就“城市和电影”这个主题展开讨论,两人幽默诙谐的对话引得笑声不断。陈丹青更将王家卫称为“非常绅士的一个流氓”。

  王家卫说:“今年我来做电影节评委,让我来讲主席论坛,我也不会讲很多理论上的东西,结果我就把陈丹青请过来。”陈丹青自认不是电影圈的人,看的电影非常少,“香港电影发展很快,在上世纪80年代末,我们还没准备好,王家卫就出现了。据说你的重庆森林》是在东邪西毒》拍得很辛苦的时候拍的?”

  王家卫说:“拍《东邪西毒》是在1992年,当时我想要拍个特别一点的,于是就去了榆林,在一个沙漠里面拍,对我来说沙漠是很好的地方,有窑洞、大漠,很多东西可以就地取材。我们拍了差不多一年,拍完之后感觉很累。我们回到香港准备剪一个片子出来送威尼斯,当时是9月,送威尼斯是转年4月,就想不如用这段时间再拍一部戏吧。我回到九龙尖沙咀,附近有一个重庆大厦,里面有超过一百家招待所,住客都是来自世界各地的。对我来说,《重庆森林》就是一个小香港。王菲那样的女孩出现在那个时候,出现在那个背景下,绝对是很惊艳的,会给人一种新的味道,这就是电影。”

  陈丹青说,自己从这两部电影开始关注王家卫:“我看戛纳电影节上有个人去领奖,这完全是个流氓嘛!后来内地也出现成熟的电影,但是他们都没有你的腔调,你的东西就是很独特。”

  本版撰文

  新报上海电 记者 张侠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