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家卫“绑架”陈丹青 二人联手登坛“作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7日10:42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王家卫“绑架”陈丹青二人联手登坛“作法”

王家卫:著名电影人,生于上海,5岁移居香港。

王家卫“绑架”陈丹青二人联手登坛“作法”

陈丹青:著名画家,1982年移居纽约,2000年回国,曾任清华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右)

  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首设主席论坛,而且还需要评委会主席亲自登坛“作法”,王家卫称是到上海以后才知道的。尽管时间仓促,但昨天下午举行的主席论坛,王家卫和被“绑架”来的陈丹青对话中不断碰撞出火花,两大高手自由交锋。

  “王家卫对电影很专制”

  王家卫:丹青是大师,我不是大师。今年来参加电影节,听说有一个主席论坛,我不是很擅长理论这个东西,怎么完成它,就想到了陈丹青。非常高兴他从北京飞来,在我认识的人中,丹青的讲话是非常到位的,所以我跟他说今天主要是他讲我听。(把“皮球”踢给陈丹青)

  陈丹青:6年前认识他,大概半夜1点多钟的样子,他说要接见我。非常高兴他这次又接见我,后来我才知道是被“绑架”了。这里不能抽烟,一不抽烟,我的智商就会低很多。我不要脸,房地产界要我去讲,我去讲;教育界要我去讲,我也去说。这次再不要脸一回。

  上海是中国电影诞生的地方,上海电影史就是中国电影史。特别奇怪,上海电影一上来没几年就特别成熟,上世纪二三十年代有《七十二家房客》、1949年有《太太万岁》,到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放《可怜天下父母心》时,香港电影也如火如荼地发展起来了。纽约属于美国,东京属于日本,香港就属于香港,它是被隔离开的。我们都还没有准备好,忽然王家卫就出现了。

  王家卫:拍《东邪西毒》时没有很多钱,在榆林有窑洞、沙漠,可以就地取材,差不多在那里拍了1年。那时交通很不方便,从香港飞到西安,再到榆林,差不多要一个星期。我就想,中间再拍一部吧,就回到了最熟悉的九龙尖沙咀。那里有个地方很危险,从小我妈就不让我去,我就利用这个时间去看一看。《重庆森林》讲香港的日与夜,我是有了这个空间才去想这个故事。

  陈丹青:也就是因为这两部电影(《东邪西毒》、《重庆森林》),我才开始注意戛纳电影节。看到你去戛纳领奖,我一看这不就是一个流氓嘛!我去写生的时候也戴过很小的墨镜,戴上以后发现色彩偏差很多。他还有部电影叫《春光乍泄》,一上来就是两个人在床上,但还是很精心地在经营画面,当时有报道说香港出现了很成熟的都市电影。他对电影很专制。他不代表香港,他只代表王家卫。

  “家卫的电影可代表香港”

  陈丹青:再回头来看内地的电影。改革开放以后,第五代出现了,差不多笼罩了中国电影二十年。第五代跟我是同代人,陈凯歌李少红他们一拨都是才子,也有人有流氓气,他们的美学跟我是一样的。我看第五代不觉得新鲜。到了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内地空前繁荣的时候……(暂停,转向王家卫)我讲得对吗?

  王家卫:你继续!

  陈丹青:一个很绅士的流氓!我今天很倒霉,不能把脚跷起来,因为我今天穿了很短的袜子。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王家卫吧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