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丹青大话王家卫:都市电影要比都市疯狂(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7日11:21  扬子晚报
陈丹青大话王家卫:都市电影要比都市疯狂(图)

陈丹青大话王家卫

  当王家卫遇到陈丹青(blog),会撞出什么火花?昨天的上海电影节给大家提供了这样一个机会。陈丹青是一贯的“愤青”模样,依旧言论无忌,健谈大胆,甚至批评起上海电影官方的不作为。王家卫显然碍于“主席”身份,有些保守,每句话都尽量端得四平八稳。一个小时的对谈几乎成了陈丹青的独角戏,王家卫只是在陈丹青“累了”的时候凑着说两句谈谈自己拍某部电影时的感触。不过,到最后,陈丹青又自我否定,“我们谈了半天的结论是什么?我是个没有结论的人,我只有问题。”

  不让抽烟我智商低很多

  和尚头,黑色传统服装,眼镜,犀利而有书卷气的目光,陈丹青依然是陈丹青,并不见“退步”。一开场就声称被“绑架”过来的陈丹青,又谦称是被王家卫“接见”。被现场镜头闪光灯闪得有点晕,他发话了,“一定要这样保持着拍吗?已经不能抽烟了,不能抽烟我智商会低很多,这一个小时挺痛苦的,虽然知道抽烟不好……唉,你们要是想听我胡说呢,就最好停一停。”(笑)

  王家卫,不就是一个流氓吗

  王家卫和陈丹青初识于6年前,不过一直惺惺相惜,初见时,王家卫觉得他像“和尚”,而陈丹青感觉对方是个“流氓”。“是哪一年我看他上台领戛纳的奖,我一看,这不是个流氓吗?是流氓加才子,拍电影的人需要这样,老嘎嘎(上海话)的有一种坦然大气。80年代有一次吧,中国人出现在奥斯卡(陈丹青大话王家卫:都市电影要比都市疯狂(图))上,陈冲(blog)上台颁奖,当时好紧张,不过现在陈冲也老嘎嘎了。”(众人笑)王家卫终年戴着的墨镜也引起了他的兴趣,“到哪都戴着墨镜,显得很牛。唉,我也戴过墨镜,那种很土的茶色的眼镜,我戴了写生,结果画面颜色全偏茶色了。”陈丹青对王家卫十分了解,“你那个重庆森林》听说是在东邪西毒(陈丹青大话王家卫:都市电影要比都市疯狂(图))》之后十几天就拍完了?我还是很喜欢你那个同性恋电影春光乍泄(陈丹青大话王家卫:都市电影要比都市疯狂(图))》,既粗暴又精致的开头,内地30年,或者20年都不会出现这种电影。”

  第五代不懂“都市”

  对话主题是“都市电影和上海”,陈丹青也回忆起了自己心目中的都市电影。他说上海是中国电影的摇篮,上海的电影史就是中国的电影史。“1949年之后,这股都市电影的潮流和美学刮到香港去了,给王家卫‘坐享其成’了。内地一直没有什么都市电影美学。第五代,田壮壮陈凯歌张艺谋他们的美学跟我是一样的,都是讲述农民、解放军、西藏啊,你看我一个上海人,一直在画西藏,根本没有都市美学的概念。”陈丹青开始了自嘲。“我一点也不觉得第五代有什么新,除了角度和叙述语言不一样,他们秉承的还是旧的美学观,宏大的、反思的、浪漫主义的。”

  都市电影要比都市疯狂

  “罪恶,暴力,性,中产阶级,小市民,欲望,贪婪,妒忌,没这些东西就没有都市电影,但这些东西在1949年后就不能表达了。我们小时候看电影,反而喜欢看反派,后来又称之为灰色题材。”陈丹青充满感性地描述,“香港的泼辣,台北的深沉,那些既畸形又充满了活力的内容,带给都市电影美学的魅力。就像张爱玲说的,就喜欢听楼下电车叮叮当当的声音,才觉得整个城市、整个下午是我的,才觉得生命有依托。现在这个时候,城市在疯狂的发展,电影也需要疯狂、放肆、叫喊和内心的自由。”

  贾樟柯的县城电影有价值

  都市电影的缺失让陈丹青感到焦急,这同时也是他对贾樟柯另眼相看的原因,“刚才碰见贾樟柯了,他的电影很有价值,他对小县城的剖析建国以来就没有过。作为在小区县呆过的人,对他的电影的生活感同身受。他的电影荒凉、人物茫然,女孩子穿上高跟鞋想走出去,但又不知道去哪里,还有小偷,我也偷过东西,所以对他的电影很感同身受!” 特派记者 马 彧

王家卫吧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