狄龙刘家辉谏言当下电影 光讲究漂亮可不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7日16:08  半岛晨报
狄龙刘家辉谏言当下电影光讲究漂亮可不行(图)

1975年李翰祥的《倾国倾城》

狄龙刘家辉谏言当下电影光讲究漂亮可不行(图)

邵氏经典之一《刺马》

狄龙刘家辉谏言当下电影光讲究漂亮可不行(图)

1966年胡金铨的《大醉侠》

  6月15日晚,老牌功夫明星狄龙、刘家辉出席第1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设立的邵氏经典电影展,其中重量级华语电影导演的7部经典作品在其中展出,曾经引发翻拍风潮的《独臂刀》这次也在展映单元中露面。□首席记者穆晨曦电自上海

  “邵氏出品”

  曾是影坛神话

  成立于1958年的邵氏电影公司是上世纪香港电影界的中坚力量。从1958年到1987年出品了一千多部电影,并涌现出胡金铨张彻李翰祥等著名导演以及李小龙、姜大卫、狄龙、卢燕、秦沛、尔冬升(blog)等电影明星。邵氏电影让香港电影在上世纪进入全面繁荣时期。

  在成龙(狄龙刘家辉谏言当下电影光讲究漂亮可不行(图) 听歌 blog)李连杰(狄龙刘家辉谏言当下电影光讲究漂亮可不行(图) blog)主演的《功夫之王》中,充满了向邵氏功夫经典致敬的味道。男主角贴满墙的武侠片海报,闪过的几个镜头全是张彻、胡金铨、刘家良等大师;以及猛龙过江的李小龙,大醉侠的郑佩佩(blog),少林三十六房的刘家辉、刘家良……

  今年的上海国际电影节,特别为爱好香港电影的影迷们准备了邵氏影展。虽然邵氏片场已停止拍摄电影多年,但影迷们对于“邵氏出品,必属佳品”的宣传语还是记忆犹新。在今年的电影节上,邵氏当年三大名导李翰祥、张彻、胡金铨的多部作品将集中展映。包括有《倾国倾城》、《刺马》、《大醉侠》等。另外,曾与昆汀·塔伦提诺合作过的刘家良早年在邵氏拍摄的《少林三十六房》和《少林搭棚大师》也将在此次电影节期间展映。

  刘家辉

  电影光讲究漂亮可不行

  拳脚闻名的打星刘家辉,在现身邵氏影展见面会时不改硬朗本色,直指当前个别影视剧过于注重形式,忽视剧情本身实质内容。刘家辉表示,他希望不管是演员还是影视剧作品都应更加务实,而不是华而不实。

  刘家辉自幼过继给刘家荣父亲刘湛师傅,深得刘家洪拳真传,奠定后来成为武打明星的基础。刘家良从龙虎武师做起,跟着成为武术指导,他第一套参与的电影为《洪拳与咏春》。而他第一部正式担任男主角的是《陆阿采与黄飞鸿》;凭其一身肌肉加上一流的功夫,导演刘家良为他塑造了“武打小生”的形象。1978年刘家辉出演《少林三十六房》,片中饰演的三德大师,真正让他声名大噪。这部电影大为成功,不但是当年香港的十大卖座片,也在国外获得不错的回响。此后,在邵氏拍下了数十套大受欢迎的功夫片,多演武僧角色。

  上世纪80年代末至90年代初,功夫片再度复兴,刘家辉的身手又再次大派用场,当中以演配角为主。近年,他减少电影产量,转为以拍摄电视剧为主,而戏路亦转以轻松喜剧为主。刘家辉曾获大导演昆汀·塔伦提诺之邀出演《杀死比尔》中“白眉道长”一角,表现突出。

  刘家辉坦言:“现在看来《少林三十六房》这部片显得节奏有些慢,但情节和内容都非常好,电影中传递大量的信息。我发现现在有一些电影,只讲求画面漂亮,反而缺乏吸引人的实质内容。”刘家辉表示,以前拍戏科技手段运用非常有限,几乎要靠演员自己来表达演绎。如今随着各种先进特技的运用,对演员的要求相对来说没有那么高了。

  狄龙

  电影不是“一次性”快餐

  香港功夫片巨星中有三条龙,除了最有名的成龙与李小龙外,还有一位就是在大量武侠片中塑造出许多气宇轩昂,除妖扶弱,伸张正义的豪杰人物,享誉“标准大侠”之称的狄龙。这位有着30多年演艺经历的大侠,在对记者谈及眼中的好演员时,用了“上善若水,水入容器成方圆”这样一句话。

  狄龙解释道:“演员应该不露痕迹,你演的只是戏里的角色,并不代表你个人。”狄龙说,一部好的电影并非是“一次性”的快餐,而应该是永远值得回味的。好的电影会对观众产生感性滋养,理性启迪,同时还会产生激情共鸣。

  狄龙深情忆起30多年来的拍戏经历,幼年时由于家境贫苦,狄龙11岁便在服装店当学徒。他自小崇拜英雄好汉,为了不受人欺负,曾拜师学咏春拳。1968年,狄龙考入邵氏公司的南国演员训练班。曾出演《楚留香》、《蝙蝠传奇》、《流星·蝴蝶·剑》、《天涯明月刀》、《多情剑客无情剑》等电影。“我很感谢邵氏公司”。狄龙颇为感慨地说,“35年前拍《倾国倾城》的时候,我还是个天真无知的少年。李翰祥导演和张彻导演耐心指导我,告诉我什么是‘有心无力,悲从中来’。”

  见面会上,狄龙还骄傲地谈起自己的独生子谭俊彦。谭俊彦子承父业,目前也在从事演艺工作。“虽然他现在还没有出演什么重要的角色,甚至还演些反面角色,但他很认真,很努力。相信演戏这一行没有小角色,只有小演员。”当有记者提出要狄龙评价一下后辈演员时,狄龙巧妙作答:“每个人头上都有一片天,关键还要看个人努力。”

狄龙吧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