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樟柯作品被上海电影资料馆收藏 转型拍历史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7日17:41  长江日报

  本报上海专电 (记者翟晓林)昨日中午,第六代导演贾樟柯与上海电影资料馆签署了收藏协议,收藏范围将从1995年贾樟柯的处女作《小山回家》起至今的所有作品。让人意外的是,简短的新闻发布会上,贾樟柯出语惊人,“我有将大学时代所学的黑帮、武侠、惊悚题材的剧本搬上大银幕的打算,下一部作品将会是部历史片”。

  “电影版鲁豫有约(贾樟柯作品被上海电影资料馆收藏转型拍历史片)”?

  《二十四城记》戛纳电影节空手而归,还被提前观看该片的部分媒体戏称为“电影版《鲁豫有约》”。对此,贾樟柯并未恼羞成怒,“这部电影主要是让陈冲(blog)吕丽萍(贾樟柯作品被上海电影资料馆收藏转型拍历史片 blog)赵涛(blog)三代厂花讲述50年的工作经验,确实跟电视节目的人物访谈近似”。不过他坚称,“制片商越来越倾向于制作动作电影,但动作并不能把人类的感情诠释出来。我做这个电影是想为国际电影提供新思路,语言才是人类交流的最大介质”。

  《二十四城记》海外已收回成本

  贾樟柯告诉记者,单靠法语地区,《二十四城记》已收回成本,目前该片已被超过20个国家购买,第一批买家主要是波兰、捷克等东欧国家。

  该片从戛纳回来后在国内四城市作募捐特映,4场放映下来观众数超过2000人,票房约8.4万元,贾樟柯欣慰地说,“从对点放映来说很成功”。

  该片何时在内地上映?他透露,10月后才会有发行计划。对国内票房前景,他不做肯定的预期,只是笑说,“没准很好呢”。

  兴趣大转身:黑帮、武侠、惊悚、历史

  贾樟柯还宣布,自己立足于“纪实”风格的创作方向很快就会改变。“从 1995年拍摄第一部长片以来,都是关注中国现实。今后这种情况将会有所改变,我会开始尝试不同类型的影片。我读大学时写了不少黑帮、武侠、惊悚题材的剧本,都没拍,接下来会慢慢把它们搬上银幕。我还想拍舞台喜剧片。”

  何时启动转型计划?贾樟柯透露,“我将和全球十来位导演,每人各拍一部关于环保的短片。之后就转到历史题材的拍摄了。目前在做3个剧本,一个故事发生在晚清,一个是以1949年为背景的《双雄会》,还有一个是根据大革命家故事改编的,讲的是1927年的故事。当然,我不会一下子就用五年十年来拍历史片,我想让我的影片更多样化”。

  这是否在刻意转型?贾樟柯给出天马行空的回答,“幻想也是一种纪录,都是有价值的。只不过现实题材擅长即兴拍摄,历史题材需要预先安排周密,道具、服装都要计划”。

  现场有戏剧学院的学生请教贾樟柯,如何才能拍出好片。贾樟柯的回答似乎也显示出自己向主流和市场靠拢的决心,“应该尽量跟主流结合在一起,这样影片才能让更多人看到。主流市场里面是有很多好东西的”。

 

贾樟柯吧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