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拍片成热潮 港影人呼吁应保留香港电影特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8日11:03  东方网-文汇报

  本报讯 (记者李婷)从2007年始,中国合作制片掀起一股新的浪潮。截至目前,合、协拍片立项66部,拍成47部,合拍片取得的票房占据市场份额的72%。然而,记者从昨天举行的上海国际电影节“新浪潮——合作制片的机会与通路”主题论坛上获知,合拍片的发展仍然存在一些障碍。对此,论坛嘉宾、香港著名电影人吴思(blog)远指出,在合作制片的过程中,如何进一步发挥包括香港在内的海外影人的想象力,以便有助于合拍片更加多元,是一个有待深入研究的课题。

  作为香港与内地合作拍片的先驱者,吴思远诚恳地表示,香港电影北上与内地影人合作的成功经验,见证了中国电影市场改革开放的历史。两地的合作,既使内地电影迅速步入工业化轨道,也使得香港电影摆脱了“地方小,人口少”的致命伤。“两地的紧密合作和资源分享,对香港电影注入了巨大的活力。祖国的壮丽山河,为香港武侠片带来了更多的历史沉淀。内地巨大的市场,更使香港电影在遭遇东南亚市场急速萎缩后,赢得了新的土壤。徐克导演的《七剑》,在香港的票房是七八百万元,而在内地的票房是七八千万元,这种对比说明香港电影没有内地市场是不可想象的。”

  在分享喜悦的同时,吴思远亦指出,“香港电影是天马行空的,想象力非常丰富,那是它的活力所在。但是,要得到内地市场,香港电影有时可能就必须放弃它的特性。”他呼吁香港电影要保持其原有的活力和特质,否则就失去了合作拍片的意义。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