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莱坞动画大片《功夫熊猫》20日国内全面上映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9日10:18  现代金报

  《功夫熊猫》可谓中国风在好莱坞一次亮眼的表现,该片中使用了最能代表中国的两样东西:熊猫和功夫。好莱坞班底拍中国风容易显得不伦不类,但该片却毫无这种突兀感觉,原因就是导演充分向中国电影人借鉴,成龙、张艺谋、李安、谭盾无一不在该片中留下影响的足迹。

  据悉,《功夫熊猫》将于明日起全面公映。 记者 吴丹娜

  成龙影响了他们

  杂耍式的“熊猫功夫”

  影响好莱坞最深刻的华人就是成龙,他杂耍、搞笑的中国功夫让整个好莱坞疯狂。为了让《功夫熊猫》里的功夫能像真正的中国功夫那样获得全世界的肯定,影片里的熊猫阿波完全就脱胎于成龙,丰富的表情、夸张的肢体,随拿随打的杂耍式武功。在影片描写阿波的功夫潜质时,就是从他去厨房偷东西吃开始的,他边上蹿下跳一边找东西吃,还随手把东西乱丢向师傅浣熊。阿波打斗的形式也没有招式,完全用看似没有招式的胡乱搅和,外加杂技式的翻来跳去,把成龙的绝技全部都安放在了熊猫阿波的身上。

  张艺谋影响了他们

  辉煌雄伟的中国建筑

  《功夫熊猫》的场景充满了中国风味,这种风味恰好是从最具有中国味的张艺谋身上获取的。影片的片头曲在一幅水墨画一般的背景下开始,看起来赏心悦目,很有张艺谋式大片特色。当熊猫看到的龟神宫殿时,一座厚重的宫殿出现在影片里,不知是不是巧合,这宫殿和《英雄》里秦始皇的住所居然有几分相似,宫殿建在虚无缥缈的山顶,殿中的兵器、古董也与《英雄》很像,简直可以看成是照抄原片。中国建筑在该片中展现得可算淋漓尽致,甚至超过了中国的动画片。

  李安影响了他们

  无招胜有招的武侠精髓

  《功夫熊猫》一开场,熊猫头戴遮住眼睛的斗笠,身穿随风摆动的披风,走到一个小店中,要了一壶酒自斟自饮,几位小喽啰来找茬,熊猫二话不说就动起手来……这个场景如此熟悉,就是《卧虎藏龙》的玉娇龙。《功夫熊猫》向李安借鉴颇多,在表现功夫的手法上,猴王、老虎、螳螂、毒蛇、丹顶鹤等5大高手都会站在树梢上,腾空飞起外加劈腿,这都是《卧虎藏龙》里李安教给美国人的中国功夫。而《功夫熊猫》在表现功夫的内涵时,也在结局中展现“无招胜有招”的精髓,从最后那一本没有字的武林秘籍中,阿波理解到最强的功夫就是认为自己是最强的,从而打败了雪豹。

  谭盾影响了他们

  中西合璧的电影配乐

  浣熊师傅出场的时候,手拿一根竹笛,一个人站在树下吹起了一首中国乐曲,这个场景相信会让无数中国人倍感亲切,这正是传统武侠片喜欢使用的表现高手的方式。而浣熊吹奏出的这首笛曲很有中国韵味,似乎只有谭盾才写得出来。《功夫熊猫》的配乐大师分别是奥斯卡奖得主汉斯·季默和约翰·鲍尔,他们借鉴了不少谭盾的中国曲风,像好莱坞传统动画片一样,毫不吝啬地采用了管弦乐演奏的音乐,中间加入了几段笛子、二胡等中国传统乐曲。这种方法正是谭盾这么多年能立足好莱坞的一个重要方式。

  还有来自他们的影响———

  迪斯尼的个人英雄主义

  《功夫熊猫》虽然借鉴最多的是中国电影,但它仍然是一部好莱坞片,其中的情节还是以好莱坞情结为主。《功夫熊猫》采用的结构是传统迪斯尼式的个人英雄主义成长方式,阿波最初是一个默默无闻的胖子,一个巧合让他成为神龙大侠,他最初骄傲,然后退却,结局时关键时刻出现,拯救了村子。这种结构在迪斯尼任何一部片子里都有所展现,虽然该片是梦工厂和派拉蒙合拍,但仍然不经意地向他们的死对头迪斯尼致了敬。

  ●剧情简介

  《功夫熊猫》讲述的是:阿波是一只圆滚滚、笨手笨脚的熊猫,同时他也是忠实的中国功夫迷,他每天的工作就是在老爸开的面馆帮忙打工。为了对付天生狡猾的雪豹,必须保护每个人生命的阿波不得不面对人生最大的挑战──如何在最短的时间内,成为名震江湖的功夫大师……

  上海电影节之语录

  唐僧与孙悟空代表着不同类型的英雄,我想如果我出演唐僧,我要演个硬汉唐僧,他是取经路上的灵魂,是个有血性的领导者。

  ———新《西游记》唐僧的扮演者聂远认为《西游记》师徒中最能代表中国人道德观、价值观,最能代表中国人坚毅精神的是唐僧。记者 吴丹娜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