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海寻人》引争议 徐克转型尝试毁誉参半(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9日16:42  新浪娱乐
《深海寻人》引争议徐克转型尝试毁誉参半(图)

《深海寻人》剧照

  新浪娱乐讯 《深海寻人》正在全国各大影院热映。影片是导演徐克少用的都市题材作品,融合惊悚悬疑与浪漫爱情于一体,可视为徐老怪的一次大胆转型。但由于徐克旧有的风格太过深入人心,“新武侠”电影影响太广,使得《深海寻人》一片引起了广泛的争议。

  有人认为,《深海寻人》前半段“吓人有理“,后半段“煽情无罪”,有人说这是“徐克故弄玄虚”,还有说“故事挺悬疑,爱情挺浪漫”,更多的争议在于徐克的这部“一半惊悚一半浪漫”的电影是不是过于分裂,还是另有深意的大胆创新。

  例如,一位网友就直言不讳地指出:“电影的一开头说‘地球再过50年就要灭亡’,以为是背景为25世纪的科幻片,出现厉鬼的时候以为是鬼片,女鬼开始讲上海话的时候以为是喜剧片,女主角开始寻找回忆时以为是文艺片,男女主角定情的一本书的封面出现了第30次时以为是这本书的广告片,最后男主角说“我们要保护海洋”时,我们认为是环保公益片。”

  还有网友形容自己的感觉说:“看的有些郁闷,后来有些紧张,还没紧张够,又变的好意外,刚感觉到意外又变的好浪漫,总之是一段段的,刚刚碰上嘴,还没入口尝出味道就没的了,不如分开拍。”

  与此同时,也有人表示对徐克的支持和肯定,认为他的电影想法与技术值得欣赏,其转型的勇气值得尊敬。例如影评人列孚就指出:“徐克这次玩的是与观众斗法,猜猜谁是凶手或探究真相,与以前他的作品大相迳庭:没有天马行空,没有飞天遁地,更没有刀光剑影。然而,到了最后,你才会发觉,你被徐克骗了,原来是一部爱情片。是一部可以令人感动的爱情电影。……如果你不会太过地计较某些硬伤,那么你就会认为徐克的创意竟然仍然那么生猛。本片的出现,证明五十多岁的徐克依然能够拥抱创作热情,这是难得的。”

  影评人周黎明则表示,这次徐克是“玩过界”,虽然徐克已年过半百,但是仍然可以感觉到他的先锋意识,正是“老夫聊发少年狂”,对惊悚和爱情题材的结合,对海洋世界的探索,对世界环保的忧患,对现代都市人精神世界的关心……这些元素统统出现在一部电影里,很难抓到一个词语和类型去概括它,不得不佩服只有他敢这样玩,随心所欲。

  不过,浏览《深海寻人》新浪官网的网友留言可以发现,大多数网友往往还是会重新提到徐克过去的经典影片,留恋那段荡气回肠、快意恩仇的江湖岁月。看来,徐克想要转型并让观众接受,恐怕还有一段长路要走。杨申、长亭/文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