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金穗奖纪念30周年 展映李安蔡明亮早期作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9日18:10  新浪娱乐
台湾金穗奖纪念30周年展映李安蔡明亮早期作品

李安早期作品《阴凉湖畔》

  台湾金穗奖迈入第30届 多位获奖导演推新作(图)

  新浪娱乐讯 旨在提拔台湾新人导演的“金穗奖”今年跨入了第30个年头,组委会特别策划了经典影展以作纪念,将一些只做典藏不对外公开的影片重新整理,挑选出48部经典作品于7月18日至31日免费放映。导演李安的早期作品《阴凉湖畔》、蔡明亮的短片作品《飞碟狂想》以及《蓝色大门》导演易智言的《蚱蜢》都在放映之列。

  作为曾发掘李安、蔡明亮、易智言的“金穗奖”是台湾导演的摇篮,观赏历届得奖作品如同观看一段台湾电影发展的历史。同时身为台湾早期唯一奖励8mm影片的奖项,回顾影展亦不会错过8mm的作品,早年如国际大导蔡明亮的短片作品《飞碟狂想》,以拍摄生活周边发光对象作为狂想的起点,将想象力化为星空与飞碟,精致的影片节奏搭配变化丰富的配乐,让你穿梭在蔡导天马行空的幻想世界;以《妖兽都市(台湾金穗奖纪念30周年展映李安蔡明亮早期作品)》、《国四英雄传》享誉的麦大杰,停格动画《将军》为早期独立创作的经典代表,片中象棋大战西洋棋的土洋大战,巧妙隐喻出1982年当时的社会文化环境。

  在拍摄8mm影片的创作者中,属于个中翘楚的当代艺术家高重黎,七次的获奖纪录堪称金穗奖史上最大赢家之一,作品《那张照片》选材自摄影家Josef Koudelka的摄影集,导演以动态方式来表达,将一张张凝结的照片化为流畅的电影诗篇,可视为台湾实验电影的里程碑。

  除了8mm外,还特别挑选出目前在国内外影坛上已备受肯定导演的早期作品播放。以断背山(台湾金穗奖纪念30周年展映李安蔡明亮早期作品)》、《色戒(台湾金穗奖纪念30周年展映李安蔡明亮早期作品)》享誉国际的知名导演李安,在纽约大学二年级时拍摄的《阴凉湖畔》,从诗作《阴凉湖畔》得来的灵感,透过穷困潦倒的纽约演员与抢匪的奇妙相遇,呈现人面临现实和理想的拉扯与犹豫,李安细腻的镜头运用在此片中一览无遗,这也是他个人电影生涯中第一部同步录音的彩色片,而该片在1983年拿下最佳16mm剧情片,成为他人生当中第一个奖座,也开启他的导演之路。

  《蓝色大门》导演易智言的短片作品《蚱蜢》,讲述二次世界大战末期,受重伤的美国军官、日本军人与借住寺庙的中国兄妹,三方共处一室的紧张关系,道出语言与文化间的微妙差异;去年以《最遥远的距离》在国际间大放异彩的导演林靖杰,1996年夺下第19届最佳剧情影片的《青春纪事Ι─荒野之狼》,短短30分钟的篇幅,承载着那段狂妄且青涩的青少年记忆。以《刺青》拿下柏林影展最佳同志电影泰迪熊奖的导演周美玲,早年以拍摄纪录片起家,以《走找布袋戏的老艺师》、《飘泊的港湾》、《人头祭的故事》、《极端宝岛》四度获得金穗奖肯定,本次挑选播放的《极端宝岛》,记录台湾四个极端之地的人在不同环境下的生命型态,层次丰富且观点细腻,细细品尝后让人回味无穷。

  新锐导演作品也有展出,除日前推出首部剧情长片《九降风》的林书宇导演短片之作《海巡尖兵》;还有林裕凯导演的《自由大道》,这部改编自美国真实事件、探讨轻度智能障碍议题的影片,过去与现在交织的剧情轴线,片中大量的素人演员,辅以在去年因车祸辞世的导演郑文惠逝世前所配的动人乐章,带领观众进入这段以时间与生命刻划的旅程。  晃悠/文

关于金穗奖:

  金穗奖创办于1978年,当时称为“实验电影金穗奖”,顾名思义,金穗奖奖励的电影不同于一般的商业电影,而是一种尝试新题材、新技巧、新观念,而能引导时代思潮的非商业电影。金穗象征丰收,该奖项也是台湾当局为了提升电影艺术创作的内涵与水准,鼓励电影人摄制优良创作短片及录像带,鼓励更多电影爱好者及录像艺术工作者所举办的奖励活动

李安吧】 【蔡明吧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