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钧一发》夺奖呼声高 平民英雄最震撼(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0日14:43  长江日报
《千钧一发》夺奖呼声高平民英雄最震撼(图)

《千钧·一发》夺奖呼声高

  本报上海专电 (记者翟晓林)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正式竞赛单元的第二部华语参赛片《千钧·一发》昨日正式亮相。导演高群书将一部主旋律典型人物片拍成节奏凌厉的惊险剧情片,夺奖呼声甚高。但他在随后的发布会上称,自己不在乎奖项,只在乎口碑,他拍这部电影的目的就是“倡导像老鱼(片中主角)一样活着的精神”。

  影片:风格凌厉

  影片取材于发生于齐齐哈尔的真实事件,普通民警老鱼生活的街区隔壁,警方发现了一枚非制式炸弹。什么都会点的老鱼被临阵点将拆弹,但炸弹不止一枚,他在几天内深受考验。

  影片除了一年轻女民警由职业演员潘星谊扮演外,其余演员都是“非职业”。扮演老鱼的马国伟、男二号迟强都是基层派出所的副所长,在导演的调度下,他们的表现将自然与节奏感、冲击力结合得十分完美。此外,影片的情节营造、镜头运用、场景调度十分紧凑,一直看得人十分紧张,且丝毫没有不自然的感觉。

  导演:为“英雄的背景”立传

  尽管有个别观众看了十几分钟就不耐烦,称本片为“虚假的纪录片”,但大多数观众仍对影片给予肯定。

  《千钧·一发》的故事来源于真实案件,此前高群书的电影处女作《东京审判》取材自真实历史事件,电视剧作品《征服》也是“采访了全国近1/3的公安局”完成。为何如此钟爱现实题材?高群书说,面对老鱼这样的英雄时,任何技术力量都是无力的,因为原本的生活最为震撼。

  影片结尾,被炸伤的老鱼昏迷在病床上,家人帮他挑身上的玻璃碎片,字幕出现。高群书说,生活中可能永远是这样戛然而止的结尾,“老鱼代表的是中国平民,他们一直是丰碑的底座、英雄的背景,但他们身上有着沉重、坚忍、勇往直前、悲凉等精神的混合体”。他希望,大家都能像老鱼一样活着。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