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梦2008》揭幕上海电影节 展映座无虚席(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0日21:35  新浪娱乐
《筑梦2008》揭幕上海电影节展映座无虚席(图)

导演顾筠(左)和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厂长高峰

  新浪娱乐讯 2008年6月14日晚,大型奥运纪实电影《筑梦2008》作为第十一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开幕影片,首次在大银幕上与观众见面。

  把一部纪录片作为开幕影片,这在上海国际电影节历史上尚属首次。在北京奥运会越来越临近的时刻,播放这部记录中国人民筹备奥运七年历程的纪录片,让观众一起重温实现光荣与梦想的艰辛与喜悦,在经历过灾难之后,重新抓住这种激情和力量。就像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的主题——汇聚影人力量,点燃生命之光。

  电影放映前,影片的出品人,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厂长高峰和导演顾筠上台与观众做了简短的交流。高峰希望观众能够从这部从拍摄手法到结构方式都突破传统的纪录片中重新感受到纪录片的魅力。导演顾筠则要把这种感受留给观众去体验,她说,这是她用七年心血记录的影片,真实的力量无需多言。

  在电影院大银幕上观看纪录片,对于国内的观众而言是少有的经验。全场座无虚席,观众很快随着影片进入状态,时空流转,回到2001年。拆迁、国家体育场设计建设、体操运动员选拔、刘翔(《筑梦2008》揭幕上海电影节展映座无虚席(图))训练、特警战士,交叉并进的跳转结构非但没有影响观众的观看和理解,反而更增加了新鲜的体验和对故事走向的期待。

  整个放映过程可以说成为了导演与观众的潜在交流过程。观众完全进入了导演所编织的故事和情感中。鸟巢的设计建设过程,宏伟壮观以及背后的科技含量,令观众探究、惊叹;小体操运动员的成长让观众跟着他们的情绪起伏欢笑、落泪。引起观众最大回响的当属特警战士的训练故事。当看到一个特警因为恐高而不敢进行高空攀爬时,全场忍不住爆发笑声,但看到后来,特警战胜了恐惧,演习中从鸟巢一跃而下的英姿,观众情不自禁地惊呼赞叹,继而响起热烈掌声。

  当梅林茂创作的片尾曲响起,字幕一屏一屏地显示出每一个人物的命运变迁,全场一片安静。音乐的感染力,和影片积累到最后落笔于文字的力量,简单而直接地击中了每一位观众的心。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