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奥林匹克》上映 主演外号“跑不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2日16:25  新浪娱乐
《一个人的奥林匹克》上映主演外号“跑不死”

李兆林

《一个人的奥林匹克》上映主演外号“跑不死”

李兆林

《一个人的奥林匹克》上映主演外号“跑不死”

李兆林

  新浪娱乐讯 由侯咏(blog)执导的奥运献礼片《一个人的奥林匹克》将于23日在全国上映。影片主演李兆林昨日在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为了演好这个让中国人骄傲的角色,他被周围朋友起了个跑不死的外号,“如果不是自己是二级运动员出身,早就扛不住了。”

  试戏试足一个月

  《一个人的奥林匹克》以中国参加奥林匹克运动会的第一人—--短跑名将刘长春为原型,讲述了刘长春克服重重阻力,第一次代表中国参加洛杉矶奥运会的故事。从最初的“飞人”刘翔(《一个人的奥林匹克》上映主演外号“跑不死”)到刚刚走出中戏大门的新人李兆林,主角刘长春的人选一度成为焦点。导演侯咏也有着自己的考虑:“刘长春是一个短跑运动员,这部戏里有很多这方面的场景。而李兆林之前受过专业的短跑训练,是国家二级运动员,他不管从外形、气质还是技术来说,都和刘长春的形象十分契合,而这一点是很多有经验有名气的演员所不具备的。经验不够可以通过实践来弥补,但是如果不能表现出刘长春的内在精神,那这部电影就很难成功。”对于李兆林在片中的表现,侯咏表示非常满意,甚至在提到自己合作过的最满意的演员时毫不犹豫地说是“刘长春”。

  我比刘翔还能跑

  由于刘长春是我国的短跑健将,导演决定选取三段不同的“赛跑”来体现刘长春的性格。这三段赛跑每次缘由和结果都不相同,却都生动地体现了刘长春身上不放弃、不屈服的民族精神。

  据李兆林自己统计,整个拍摄过程中,60米全冲刺跑了不下3000次,平均每天要冲刺六到七十次之多。李兆林笑言自己比刘翔跑得还多,“刘翔是教练给做了计划,跑和歇都是为了更好地调节他的运动状态。我们这个正相反,不但要迫命地跑,不停地跑,全力地跑。侯导为求真实,还要求我们按刘长春那个年代短跑运动员的呼吸节奏去跑。事实上他们那时的呼吸训练按现在来讲完全是反科学的,只能让运动员跑得更累。但没办法,导演要求,我就跑。”这让李兆林在剧组收获了“跑不死”的美名,严重时更导致脚底骨裂,脱发、流鼻血等症状。由于当时过于体力透支,免疫力下降,到现在还落下了动不动就过敏的后遗症。

  李兆林坦言尽管结束拍摄已近1年,自己的体力仍未恢复。幸运的是影片中的跑步场面得到了广大观众的认可,更被专家喻为“三段华彩的乐章”。这让李兆林觉得“跑死也值了。”

  要做中国体育电影第一人

  凭借着在《一个人的奥林匹克》中的精彩演出,李兆林陆续接到几部体育题材影视剧的邀请。目前,他正为新片《大山上的滑艇队》(暂定名)在千岛湖受训,片中他将饰演一个失意于赛场的运动员,在自我放逐的过程中无意被一群大山里热爱皮滑艇的孩子们吸引,并帮助他们最终实现愿望。

  谈到怕不怕被定型,李兆林称不怕被人说“刘长春又玩起皮滑艇了”。他认为即便是梁朝伟(《一个人的奥林匹克》上映主演外号“跑不死” 听歌)也不可能在刚结束了一部戏后马上突破自己。“梁朝伟演了很多角色,你可能记不清每个角色的名字,但你一定会记得他的眼神,他的某个表情,这些让你一直难以忘怀的东西恰恰是他身上固定的,你熟悉的某种特质。拍戏是一个自己了解自己的过程。在我还没有充分认识到自己的阶段,我想先把个人身上被观众认为好的东西发挥到极致,如果大家喜欢看我演运动员,那我就演运动员,我不介意做运动员专业户,但我更想做中国体育电影第一人,我想知道通过自己的努力,可以在这条路上走多远。”至于运动员中最想挑战哪个项目,李兆林坦言是拳击“《洛奇》、〈愤怒的公牛〉、《铁拳男人》都是我最爱。但国内表现拳击手的电影还很少。我就想演这么一个小人物,一个有弱点的汉子,一个怕死却逼着自己做了件不怕死的事的英雄。”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