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滩画报专访徐克:我想回到那个武侠世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2日16:32  外滩画报
外滩画报专访徐克:我想回到那个武侠世界(图)

徐克

  喜欢潜水的徐克索性拍了一部海底电影。不过,他的下一部电影将回归武侠世界,续拍自己的旧作。最近他正在集中精力写武侠片剧本。

  文/李俊

  “我不喜欢受束缚,这个样子很好嘛,多舒服”。徐克没有系鞋带,鞋松松垮垮地套在脚上。

  6月初,《深海寻人》在上海首映,导演徐克在上海永华影城和记者见面。

  拍电影,徐克追求天马行空、自由自在。他喜欢李心洁(听歌 blog)张震岳、张震,于是找机会请他们来演戏;他喜欢潜水,为了学习潜水技能,他思量不如干脆拍一部海底电影;在3个教练的陪同下,他带着剧组30多人潜入海底。

  《深海寻人》就这样诞生了。

  这部电影离徐克风格最远,几乎找不到他原来擅长的套路。首映后,几乎所有记者都追问他,《深海寻人》究竟是惊悚片,还是浪漫爱情片?徐克回答很“狡猾”。他说是故意把完全不对路的两种风格杂在一起,“就是要做别人没有做过的事情”。

  据发行方透露,徐克原本打算将《深海寻人》拍成彻底的惊悚片,但是考虑到内地的审查制度,影片几经修改,删掉了大量惊悚戏份,增加了浪漫爱情戏。整部影片前50分钟是惊悚片,后40多分钟却峰回路转成爱情片,结构极不平衡。该片香港上映的版本也和内地有很大的区别,多10多分钟的惊悚戏。

  影片剧情兼顾惊悚和浪漫,变得十分硬邦邦。“李心洁”和“郭晓冬(外滩画报专访徐克:我想回到那个武侠世界(图) blog)”潜水深海定情,“郭晓冬”意外身亡。独自生还的“李心洁”精神分裂,围绕男友的死亡,产生一系列幻想。为了使她走出心理阴影,医生让“李心洁”失去那段记忆。“李心洁”却锲而不舍地寻找回和当年恋人有关的记忆真相,最后走向大海,同归于尽。

  徐克最近十年在电影技术上不断尝试创新,《蜀山传》里玩过特技、《老夫子》里搞真人动画,这次干脆潜入海底世界。不过,在永华影城举办的徐克电影回顾展上,绝大多观众表示,还是喜欢徐克上个世纪的武侠片。

  对此,徐克不假思索地告诉记者:“既然大家不能跟我冒险,不想尝新,那我还是会回来拍他们要看的武侠片。”

  徐克下一部电影就是武侠片,续拍自己的旧作,“我很想再回到那个武侠世界去”。坊间猜测,徐克很有可能拍《新龙门客栈》《笑傲江湖》或《东方不败》的续集。他甚至已经想好了第二部武侠片,是《七剑》的续集,原班人马将再度上阵。

  接受记者采访时,徐克点燃一根大雪茄,捧着烟缸,整个休息室都弥漫着烟雾。

  “抽雪茄的好处是可以让女人站得远一点,这样很好,我们男人才能聊得更自在、更狂野”,徐克笑着对身旁的记者说。

  徐克说自己个性就是如此,最怕约束、牵绊。他和施南生的婚姻分分合合30多年,最近又传出离婚。徐克当着众多媒体的面,嘴里一口一个“太太”地喊施南生。虽然他受不了婚姻的束缚,但精神上还非常依赖这位陪他走过多载的女强人。他说,“我们还会继续合作,我拍电影,她负责发行”。

  B=外滩画报

  X=徐克

  B:看完《深海寻人》很疑惑,究竟是爱情片,还是惊悚片,整个影片的风格不统一?

  X:这是爱情惊悚片。当时我在电视里看到这个海底古城,想到这个故事的时候,脑子里冒出了很多想法,可以把它拍成科幻片、爱情片、惊悚片……最终还是选择了用爱情的形式来讲惊悚。我自己很喜欢浪漫的东西,之前的电影很少会爱情加惊悚。

  B:崇尚同生共死的爱情,这部影片和你以前的《梁祝》很相似。这么多年,你电影里的爱情观没有发生转变吗?

  X:有些相似,尤其是结尾,一个人愿意为了另一个去死。虽然故事完全不同。梁祝这个故事大家都知道,耳熟能详,我要做的就是怎么在处理方法上不同,让所有人有兴趣。而这部影片我是让人怎么去体会到惊悚,而且是在日常生活中那些大家最熟悉的地方,感到害怕。当然也不能一味吓人,还要有点浪漫的感觉。电影里的爱情,是我爱情观的一部分——爱情就是要心甘情愿;你所做的一切,都是你愿意为对方付出的。“李心洁”最后选择走向大海深处,我就喜欢她这么做。这也是个很迷人、可爱、有魅力的结尾。

  B:电影结尾让人看到徐克浪漫的一面。你自己至今还保持着这份浪漫吗?

  X:我喜欢浪漫的电影,但是自己看自己,内心总归很难看出来。我觉得我是浪漫的,但是很多人不觉得,比如太太就不会觉得。可能全天下每个太太都会觉得自己的丈夫不浪漫。银幕和生活不同,银幕能把我所想的情绪放大;生活里,我的行为很正常,不会有太怪的事情发生。

  B:你找李心洁、张震来演这部戏是因为喜欢他们,拍电影就是因为想做某件很私人的事情,这种率性是不是经常成为你拍片的理由?

  X:我自己也是个影迷。如果我喜欢某种类型电影,就会到处找来看。但是如果这部电影要让我等很久的话,就不如自己想办法去拍一部。写片子的主题曲的作者,是我在北京的餐厅里发现的。有一天我去吃饭,正好有个新疆乐手在那里表演,他唱得很好,让我很感动。我就走过去认识他,让他帮我写了这首主题曲。他写的词是回语,我又重新填了中文词。

  B:这么率性来拍的一部电影,你会怎么兼顾它的商业性?

  X:我是香港导演,从一踏入这个行当开始,就接受商业的基本训练。在香港,一个导演如果不考虑商业性就生存不下去,只有商业才能让电影生存下去。可我又喜欢不断尝试创新。这是性格原因吧,脑子里总是不断有新的想法冒出来。比如惊悚片、喜剧片,我都喜欢尝试,我不能老是拍一样的东西,总想着尝试一下其他的可能性。

  B:尝试未必都会成功,《新蜀山传》等口碑并不好,怎么办?

  X:这都是很好的经验。比如从《七剑》、《新蜀山传》我都学到了很多经验。

  B:都学到了什么经验?

  X:就是要注意讲故事的方法。好的技术方式应该怎么合理处理,特效应该在什么时候用,包括什么时候去做一部电影,才能把效果达到最好。

  B:不知你是否注意到,虽然十年来,你在努力尝试新的电影元素,但对于多数你的影迷来说,他们还是喜欢你上个世纪用最保守的手法拍摄的武侠片。

  X:如果观众真的不能跟着我一起去尝试创新,那我还是会考虑回来,继续用最传统的手法拍武侠片。我现在就在集中精力写武侠片剧本。对于我来说,经常去拍别的电影就是一种抽离,其实我还是很想回到那个武侠世界,那才是英雄侠客的世界,也是最浪漫的地方。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徐克吧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