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帝竟是哈尔滨警察 《千钧·一发》成最大赢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3日10:0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没有红毯上明星珠光宝气的攀比,没有任何娱乐节目……昨晚,第1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迅速颁完了8个大奖。短短40分钟,从最佳音乐、剪辑到最佳编剧和影帝影后,大奖很快分发完。最终,中国影片《千钧·一发》成为最大赢家,导演高群书不仅拿走了 “评委会大奖”,也把从未演过电影的非职业演员马国伟送上 “影帝”宝座,影后则归属捷克女星艾米丽娅·瓦萨约娃。

  非专业影帝诞生

  占据天时地利的《千钧·一发》成了最大赢家,不仅拿下了评委会大奖,男主角马国伟也得到了“影帝”的称号,有意思的是,马国伟的职业并非演员而是一位警察,因此他也成为第一位获得金爵奖“影帝”的非专业演员。影片是根据真实事件改编的,马国伟扮演主角老鱼,表演不露痕迹,却处处充满生活气息,在紧要关头扣人心弦,甚至超过职业演员的表演。据说,当时高群书选中老马正因为他身上那股和角色相近的神色和气质。在成都接受记者采访时,高群书就说:“希望老马能拿影帝。”

  而马国伟自然的表演,也得到了金爵奖评委的青睐,评委会给出的评语是:“非职业演员,本色出演警察,质朴的表演获得评委的尊重。”而昨晚,当颁奖嘉宾莫文蔚陈冲念出“马国伟”的名字时,这位憨厚的哈尔滨警察一脸地惊讶和害羞,硬是拉着导演高群书一同上台领奖。而他的获奖感言也让人“惊讶”:“没有想到过,这么高的荣誉,我把高导演叫到台前给我壮胆,谢谢!”记者冯丹

  影后缺席领奖台

  捷克电影《空虚》中的女主角艾米丽娅·瓦萨约娃摘得影后桂冠,评委会认为,她的表演充满层次,内敛的表演感人至深。但是,艾米丽娅并没有到场领奖,影片的男主人公代她领奖。最佳导演奖则颁发给了立陶宛影片《迷失》的导演马里斯·马丁松斯,评委会称,“影片叙述充满力量和诗意,镜头剪辑给人深刻印象。”而本届电影节“金爵奖”最佳影片则颁发给了俄罗斯电影《陌生的亲情》,有趣的是,影片导演弗拉基米尔·考特上台领奖时,笑说:“这是我的第一部电影,但是它就获奖了。”

  35套放映设备捐赠灾区

  在闭幕式上,电影节组委会还设置了一个捐赠环节:向灾区都江堰捐赠了35套数字电影放映设备和2套发射设备。农村优秀放映员赵先福作为代表上台受赠,他在地震后第三天,就带着放映设备奔赴各个安置点进行放映。赵先福说:“我是一名普通的农村电影放映员,在地震中我们失去了很多亲人,但我们没有失去重建家园的信心,当我们的父老乡亲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就来到灾区群众安置点。看到他们一双双渴望的眼睛,一张张脸上露出笑容的时候,我心里感到非常快乐,非常值得,也是我们作为电影人应该尽到的责任和义务。同时感谢为我们捐赠放映设备的单位,也感谢优秀的导演和影人,给我们拍出了这么优秀的影片。”

  获奖影片

  最佳音乐:《迷失》(立陶宛)最佳摄影:《我母亲的眼泪》最佳导演奖:马丁松斯(立陶宛)最佳编剧奖:《空虚》费尔斯伯格(捷克)最佳男演员:《千钧·一发》马国伟(中国)最佳女演员:艾米丽娅·瓦萨约娃评委会大奖:《千钧·一发》(中国)金爵奖影片:《陌生的亲情》(俄罗斯)

  □记者视线

  尴尬的“金爵奖”

  作为亚洲地区唯一两个A级电影节之一,与其他A类国际电影节相比,今年的上海国际电影节的不足和差距更加明显,无论是对中外影坛的影响,还是自身的专业性和个性都存在诸多的不足。对于这点,本届金爵奖副主席任仲伦也不否认,“这是我们现在很想解决的问题。我们希望能够聘请到有关从业人员和专家学者,尤其是在国际影坛上有资深人脉的专家承担 (专门的选片)职能。”

  标准不够国际化?

  金爵奖的评选标准大受质疑。在本届电影节上,高群书执导的《千钧·一发》占据2个重要奖项。有意思的是,在历届上海电影节上,中国影片都能占据半壁江山,甚至出现过连续5届金爵影后都是中国人的记录。这不得不让人对其评选标准产生怀疑,以国际电影节的标准看,评委会成员本身就应该国际化,但是,在上海电影节举办的11年里,只有第九届的评委会主席不是中国人(由电影大师吕克·贝松担任),其他10届全部是自评自选,这多少违背了作为A级国际电影节的一贯规则。而且在今年的七名评委中,就有三位本国评委,难免让人产生“眼界不宽”、“近亲繁殖”的评选结果。

  明星不够国际化?

  历年的国际电影节,特别是在戛纳、威尼斯等A类国际电影节上,国际影星频频亮相,令人眼花缭乱。历年的上海国际电影节,也曾有国际影坛上的著名影星造访,吕克·贝松、苏菲·玛索安吉丽娜·茱丽、休·杰克曼等众多大牌明星。但是,今年的上海国际电影节则基本是本土化,除了王家卫成龙梁朝伟章子怡外,国际知名的大牌明星一个都没有来。

  选片不够国际化?

  据了解,在国际制片人协会的A类电影节相关规定中有这样一条:任何国家的任何一部影片只有一次参评A类电影节奖项的机会,这就意味着上海国际电影节必须和柏林、戛纳、威尼斯三大世界电影节争夺优秀的参赛影片,而往往三大电影节将上一年度的世界优秀电影网罗一空,上海电影节只能在非一线作品中择优录取。

  回头看看本届金爵奖的入围影片名单:《陌生的亲情》、《家族风云》、《最后八天》、《迷失》、《千钧·一发》……对观众而言,不少影片从未公映过,很陌生,真正意义上的大片少之又少。由于参赛片的认知度不广、质量不过硬,自然在某种程度上影响电影节的权威性,一线大导演不重视金爵,而艺术片导演更倾向把作品拿到国外去展映、参赛,换取更大的国际声誉,这让一心想提升分量的金爵奖更显尴尬。 记者 马丹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