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邪西毒》首映 王家卫花4年修复终极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3日10:26  现代金报
《东邪西毒》首映王家卫花4年修复终极版(图)

陈冲(右)捧得最佳女演员奖

《东邪西毒》首映王家卫花4年修复终极版(图)

张国荣

  东邪西毒》英文题为“时间的灰烬”,这是一个彻头彻尾的关于时间的故事。名义上它是东邪西毒北丐的“史前史”,但实际上是纯粹杜撰的“射雕英雄前传之前传”。

  时间在这里已没有绝对的意义,剥去了年代背景,人物身穿不属于任何具体朝代的服装,说着现代的语言,所有事件都发生在地理位置没有定义的沙漠。而片中的感情纠葛可谓千头万绪、错综复杂,网状结构的关系则决定了非线性的叙述方式,刺激时态跃迁所需要的能量,总是来自画外音的内心独白。而画面,角度往往十分倾斜险峭。节奏时而滞重、时而飞快,使空间倍增不稳定感。不连贯的画面,再恰当不过地表现了时间的流逝……

  很多年后,影迷仍对这部电影津津乐道,但也许谁也说不清楚王家卫到底在说什么。

  王家卫花了4年时间,才得以修复这个终极版的《东邪西毒》。前晚,王家卫将它带到本次上海电影节上进行慈善首映。上海影城1138个座位的放映厅,4个小时之内电影票预售告罄,网上还有人在热炒票价,据说最高达到了400元一张。而这个慈善首映也大约筹集到了113.5万元。

  更多的人,还在因为看不到《东邪西毒:终极版》而感到懊恼。到底,它有多好看?

  14年后 色彩更饱满更浓郁

  在戛纳第一次放映终极版时,摄影师杜可风说:“我看了好几遍《东邪西毒》,这一次终于看懂了,我很开心。”这个酒鬼加天才的摄影,也许说的是玩笑话,但终极版的《东邪西毒》的确在结构上做出调整,虽然不大,但以小标题划分故事的做法使得故事和人物脉络更加清晰。

  不过,调整使得原本属于王家卫的风格化的叙事方式有所改变。对于一些人来说,这是一个好的改变,而对于铁杆Fans来说,王家卫的改变确实变得无法容忍。出现在回忆里的张曼玉刘嘉玲林青霞这几个女人,戏份的次序有些变动,传说中要出现的王祖贤的戏份并未出现。

  最让人觉得赏心悦目的改变,是来自画面质量的修复,所有的色彩都显得更加饱满和浓艳。潘媛

  -延伸阅读

  《东邪西毒:终极版》最后的镜头留给张国荣

  原版《东邪西毒》对王祖贤的戏份剪得是最彻底的,在市面通行版本中只有一个侧脸。之前曾盛传在《终极版》中将首次曝光王祖贤的版本,但事实上并没有,王祖贤还是只有一个侧脸。

  整部影片比原版补充的镜头总共还不到一分钟。增加了刘嘉玲在水中骑马的特写镜头,以及一大幅晶莹水珠的画面,以突出林青霞的角色。另外,为了表达对张国荣的敬意,王家卫在影片最后特别为他留了一个镜头。不仅增加的镜头不多,一些武打戏份反而还做了一些删减,比如梁朝伟杀马贼的那场戏就剪短了。比起原版的100分钟片长,《终极版》的片长只有93分。据《上海青年报》

  上海电影节之焦点

  上海电影节昨闭幕

  《千钧。一发》成最大赢家

  昨晚,第1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中国新片展映单元电影频道传媒大奖揭晓。出任本届电影节评委而备受关注的著名影星陈冲,凭借在《十七》一片中的不俗表现,得到媒体评审的一致青睐,捧得最佳女演员奖;最佳男演员奖由影片《千钧。一发》的主演马国伟获得;此外,《千钧。一发》还获得了最受关注导演及最具票房号召力影片两项大奖,成为当晚最大的赢家。小万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王家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