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电影节一场作给媒体的秀 多场论坛丰富主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3日11:17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记者张红梅

  本报上海专电 9天的上海电影节,在中外媒体记者马不停蹄的奔波中落下帷幕。据电影节工作人员讲,这次电影节开幕前榜上有名的注册记者有600多位,这还不算开放式的从13日媒体开始报到直到电影节结束随时可以进行注册的媒体记者。

  电影节上的很多活动似乎都是做给媒体看的,一场接一场的发布会,一拨接一拨的中外导演和知名不知名的明星,电影制作公司、发行公司的代表,甚至投资方,都轮番登场,很多活动时间是交叉的、冲突的,在马不停蹄中,顾不得聆听真正思想的声音,来不及揣测真正有价值的观点,没有思考,没有沉淀,有的只是有限的基本信息的传达。

  好在,本届电影节还有今年新增加的主席论坛让人感受到了精彩。两个对话的主角都来自于上海,东方文(blog)化的背景、业界精英的随心所欲让人触及了大家的真实面貌,但即使是这样的对话也是秀给媒体看的,因为有命题,有操控对话时间的人。王家卫正在意犹未尽之时,就有工作人员提醒:1个小时的时间到了,于是,精彩戛然而止。

  好在,还有四场主题论坛、两场电影圆桌、三场电影大师班在丰富着本届电影节的精神内核。也许,在其中还很难看到国际电影界更多一流人物的身影,但我们毕竟看到了中外电影界许多卓有成就的先行者在这个平台上进行发言,姑且也视为一种交流的样式。也许时间还不够充分,因为有语言的障碍,若干人参与、每场大约两到三小时、每个人发言都要有中文或英文的翻译版本,可想而知,分配给每个与会者的能够真正传递自我的时间和空间又有多大。所以,人有时必须练就在短时间内对自己的所思所悟进行高度概括,目的不完全是为了对话,而是为了传达给媒体,再由媒体传达给公众。试想,台下长枪短炮严阵以待,能够放松心灵自由对话谈何容易。既然是做给媒体看的,那就任由各家媒体根据自我价值判断来捕捉有价值的信息,信息记录下来了,便表示这件事情已经完成了。

  好在还有“CFPC:中国电影项目创投”、“CO-FPC 合拍片项目洽谈”等活动在穿插进行,似乎成效还很明显。柳云龙(blog)自编自导的电影《东风·雨》据称在新闻发布中引来了亿元投资就是个很好的例子。投资方甚至公开承诺,如果拍摄超支,还会继续追加投资,直到影片完成为止。不知电影节之前双方是否已经有了接洽,但至少在电影节期间促成了合作消息的宣布。好在还有邵氏电影展、意大利电影展、聚焦德国电影展等。尽管大多数媒体对此连走马观花的时间都没有,但影迷却可以自由选择。

  好在,电影节的三大奖项的评选一直在有条不紊地进行,评委可以见仁见智,参赛影片也一直在接受公众的审阅。虽然大众必须是买了票才可以进场,但毕竟是电影节给了我们在大银幕上看原版电影的机会。让中国影迷聊以自慰的是:本次电影展映中票卖得最贵的一场是王家卫的《东邪西毒(上海电影节一场作给媒体的秀多场论坛丰富主题):终极版》,票价是王家卫本人定的,150元一张,且早早售罄。而其他影片的票价大多在40元到60元。连前来参赛的瑞士导演都在发布会上说:“我对中国文化不了解,但我认识王家卫导演。”从王家卫身上,我们可以发现:中国人可以做好很多事,直至走向国际。上海电影节亦同此理:在9天的忙碌中,我们清楚地看到,中国电影人正在快步前行!这其中,长有秦怡,少则有80后!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