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届上海电影节爆冷闭幕 影帝不是演员是警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3日11:20  武汉晨报
第11届上海电影节爆冷闭幕影帝不是演员是警察

影帝马国伟手持金爵神采飞扬

  晨报讯(特派记者邱宸上海报道)作为亚洲仅有的两个国际A级电影节之一,昨晚,第十一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在雨夜中落幕。来自俄罗斯的影片《陌生的亲情》从16部提名影片中脱颖而出,将金爵最佳影片奖捧入手中。

  值得一提的是,前晚才在电影频道传媒大奖上连揽三项大奖的国产影片《千钧.一发》,昨晚再次发威,不仅让影片导演高群书(blog)夺得了评委会大奖,本职工作是派出所副所长的非职业演员马国伟,更是凭借在该片中朴实自然的表演,摘得影帝桂冠,成为当晚最大的冷门。

  其他奖项方面,来自立陶宛的影片《迷失》和来自捷克的影片《空虚》双双梅开二度,前者捧走了最佳导演奖和最佳音乐奖两项大奖,后者则将最佳编剧奖和最佳女主角奖揽入怀中。

  最短:

  颁奖仪式个把小时就结束

  “汇影人力量、担艺术责任”,作为本届电影节的主题之一,赈灾也被融入电影节各个环节。昨日上午的闭幕式影片选择了法国电影《圣诞故事》,其入选理由就是:“《圣诞故事》给人昂扬向上的感觉,选择这部电影就是想传达这样的信息--- 尽管发生了灾难,但我们有信心让生活好好继续下去。”

  跟开幕式略显质朴的基调一致,昨晚的“金爵奖”颁奖晚会也被精简为颁奖仪式,长度被缩短为一个小时多一点点,是历届最短。

  昨晚的颁奖现场,本届电影节主席王家卫两次上台,颁发了最佳影片奖以及最后致辞,每次拿过麦克风都会表示“我的讲话很短”,意在缩短时间。而历年来颇为吸引眼球的“红地毯”环节,昨晚也被取消,取而代之的是相关赈灾环节。

  最逗:

  男演员领取最佳女主角奖

  第十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上,主席陈凯歌曾一手将影后桂冠,全部颁发给了去年金爵奖最佳影片德国电影《完美计划》的四位主演--- 卡里娜.哈夫、戴格玛.曼佐、克斯汀.布洛克、克里斯(听歌)汀.肖恩,让人颇感意外。

  而本届电影节主席王家卫在前年担当戛纳电影节主席时,也曾放了一个特大炸弹:将最佳女演员的荣誉一股脑授予《回归》的主演们,从此西班牙导演佩德罗?阿尔莫多瓦手下就出现了六位影后。

  以上种种迹象,让颁奖仪式前媒体们不断猜测,今年的最佳女主角是不是将再次下出“多黄蛋”?不过昨晚的颁奖晚会,最终让所有人的猜测化为泡影:来自捷克的女演员艾米丽娅.瓦萨约娃,凭借其在影片《空虚》中的出色发挥,将影后桂冠揽入怀中。不过不巧的是,艾米丽娅.瓦萨约娃由于正在忙于新片拍摄,因此未能赶到现场领取该奖项,因此该片的男主角上台代替其领取了该奖并发表感言,这便造成了昨晚颁奖现场好玩的一幕:男演员领取最佳女主角奖。

  最冷:

  派出所副所长当上国际影帝

  当晚最令人意外的奖项出现在了最佳男主角这一环节,真实工作身份是哈尔滨市道外公安分局靖宇派出所副所长的非职业演员马国伟,凭借其在影片《千钧?一发》中本色自然的演出,从众多候选人中脱颖而出,坐上了本届金爵奖影帝宝座。

  虽然前晚才在电影频道传媒大奖上获得了最受关注男演员奖,但突如其来的国际影帝头衔还是让马国伟有些措手不及,由于紧张,上台领奖时,他还特地将影片的导演高群书拉上替自己壮胆。主持人曹可凡因此还半开玩笑地表示:“从来没有见过颁最佳男演员奖时还把导演拉上台的。”导演高群书也上台现场报料,表示选择马国伟出演该片还是开拍前三天才定下来的,让人更为惊讶。

  马国伟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以后不会从影,会好好做自己的民警工作:“我身上还有任务。以后如果要拍宣传民警风采的影片,我还会去拍。”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