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际电影节昨落幕 金爵奖颁出千钧一发双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3日11:22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黑马”俄罗斯的胜利不只是在欧洲杯赛场上。昨晚,俄罗斯电影《陌生的亲情》爆冷捧走了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最佳影片奖,在影坛也获得了一次胜利。

  “金爵”屡爆冷门

  昨晚,第1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在一派温和的气氛下圆满落下帷幕。冷门似乎成了昨晚的关键词,来自小国家和电影新人的作品颇受以王家卫为首的金爵评委青睐。

  昨晚颁出的第一个奖项最佳音乐奖,由来自立陶宛的影片《迷失》获得。该片还凭借充满力量和诗意的故事,深刻的镜头语言,真切、完美、张弛有度的叙事,博得了评委的一致好评,成功赢得最佳导演奖。被吴思(blog)远称为“电影灵魂”的最佳编剧奖则被捷克的电影《空虚》捧走。该片编剧马瑞克·艾普斯坦说出了当晚所有小国影人的心声:“虽然我们不是来自欧洲大国,但今天仍能在上海拿走大奖令我非常欣喜。”而《空虚》的女主角艾米丽娅·瓦萨约娃也成为金爵奖“影后”。重头戏金爵奖在上海大剧院揭开了神秘面纱,俄罗斯导演弗拉基米尔·考特的处女作爆冷捧走最佳影片奖。

  “亲情”惊喜夺奖

  颁奖礼中的最大冷门出现在评委会主席王家卫手中,在几句简短的颁奖感言后,王家卫念出了电影《陌生的亲情》的导演弗拉基米尔·考特的名字。奖项一经宣布,现场就掌声雷动,不少嘉宾纷纷站起身向《陌生的亲情》剧组道贺。

  《陌生的亲情》讲述了一段有棱有角的父女情,生活气息浓厚,父女两人的表演更是珠联璧合。作为评委会主席,本应没有任何偏向的王家卫也忍不住透露自己对影片女主角的偏爱:“电影那么多,每个奖项只能有一个获奖(最佳影片奖),免不了会有遗珠,《陌生的亲情》中的俄罗斯女主演深深打动了我!”导演弗拉基米尔·考特上台时,激动得有些语无伦次,口中反复重复着一个词,除了“多谢”还是“多谢”。

  王家卫在评委会主席致辞中表示:“本届电影节要表达的更多的是爱和希望。感谢上海国际电影节组委会给评委会一个完全(听歌)任的环境,让我们可以在没有任何干预的情况下工作。”最后,颁奖典礼在一群手持爱心灯的小天使的歌声中完美落幕。

  《千钧一发》丰收

  昨晚的另一个大赢家要数国产影片《千钧一发》,高群书(blog)的这部影片连夺金爵奖最佳男演员、评委会大奖两项大奖。

  马国伟,一名哈尔滨的普通警察,半年前还在街区巡逻,昨天却走上上海大剧院舞台,在掌声中,在聚光灯下,从他心目中的大明星陈冲(blog)莫文蔚(听歌 blog)手中接过了最佳男演员奖奖杯。这样的场合,马国伟非常生涩,他支支吾吾地说:“真没想到我会得奖,所以我把高导也叫到台上来给我壮壮胆。”一边说话,一边不断地望身旁的高群书。高群书说:“我对马国伟是一见钟情,临开拍前三天见到他,他本来是管我们拍摄场地的警察。”

  接过评委会大奖时,高群书双手合十,深鞠一躬,说:“感谢我的偶像王家卫投我一票,我这部小成本作品就是想借助电影的力量向观众传达善良宽厚的精神。感谢所有忍受我粗暴脾气的人。”L本报综合

  获奖名单

  最佳影片:《陌生的亲情》(俄罗斯)评委会大奖:《千钧一发》(中国)最佳导演:马里斯·马丁松斯(立陶宛《迷失》)

  最佳男演员:马国伟(中国《千钧一发》)

  最佳女演员:艾米丽娅·瓦萨约娃(捷克《空虚》)

  最佳编剧:马瑞克·艾普斯坦(捷克《空虚》)

  最佳摄影:弗洛里安·希林(德国《我母亲的眼泪》)

  最佳音乐:《迷失》(立陶宛)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