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儿警”马国伟当选上海电影节金爵影帝(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3日11:42  京华时报
“片儿警”马国伟当选上海电影节金爵影帝(图)

马国伟拉高群书壮胆

“片儿警”马国伟当选上海电影节金爵影帝(图)

莫文蔚颁发最佳男演员

  昨晚,第十一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在上海大剧院举行了闭幕式,俄罗斯电影《陌生的亲情》获得金爵大奖——最佳影片奖。中国影片《千钧一发》获得评委会大奖,影片主演非职业演员马国伟同时获得了影帝的称号,为国产片增添了一抹亮色和惊喜。

  颁奖现场

  颁奖典礼过于平淡

  颁奖典礼前,上海下起了大雨。相对于开幕式,闭幕式低调、简单了许多,红毯秀被取消,各路嘉宾直接进入大剧院。闭幕式从19点30分开始,一个小时后准时结束。也许是为了突出低调作风,颁奖礼一改以往主持人或是颁奖嘉宾繁文缛节的介绍、评论、调侃等习惯。取而代之的是一个奖项连着一个奖项的颁发,颁奖嘉宾都安静地念稿公布结果,获奖人也都平静地接受获奖事实。虽然简单明了,但显然缺少电影盛会应有的激情和热闹。

  其间虽然有掌声,也有笑语,但正如不少媒体所言,实在是太平淡了。也许是因为观众不熟悉大多数参赛片,整个颁奖典礼没有什么高潮可言,平淡而乏味。

  马国伟拉高群书(blog)壮胆

  《千钧一发》是夺奖的大热门,影片用原生态纪实的风格,展现了一个普通警察的日常生活和一次复杂的拆弾经历。影片主演马国伟并不是职业演员,他的真实身份是一个派出所的副所长。当宣布他获奖时,他显得很紧张,拉上导演高群书一起上台,给自己壮胆。

  高群书透露,选中马国伟出演主角,算是“偶然的一见钟情”。原来马国伟是负责剧组拍摄地的片儿警,是维持剧组日常拍摄安全的工作人员,高群书一眼就看上了他。当主持人开玩笑询问高群书是否会和马国伟这位新科影帝签约时,高群书笑道:“不用我签吧,估计早有人要签他了。”马国伟对今后的想法很简单,“我还是警察,如果有机会还是听导演的。”

  王家卫青睐最佳影片

  《千钧一发》还获得了评委会大奖,不过该片的获奖并不出人意料。《千钧一发》在本届电影节期间,一直是关注度很高的电影,导演高群书前天刚刚获得了电影频道颁发的“最受关注导演”传媒大奖。

  另外,捷克影片《空虚》获得了最佳编剧奖和最佳女演员奖,但由于没有几个观众知道这是一部什么样的电影,所以掌声也只是礼貌性的。俄罗斯影片《陌生的亲情》最终获得了金爵大奖,王家卫显然对这部影片青睐有加,他特别提到了该片在各方面都是最优秀的。王家卫称《陌生的亲情》女主演给他留下了特别深刻的印象,深深地打动了他,但由于奖项设置的问题,不能并列获奖,所以只好遗珠。

  现场增设捐赠环节

  当晚颁奖典礼上,一个普通的电影放映员走上了舞台,他是四川灾区的普通放映员赵先福。据介绍,他在灾后三天,不顾危险,坚持工作。为了号召更多电影工作者向他学习,也为了更快地恢复四川灾区的电影放映业,组委会向四川省捐赠了37套数字放映设备。赵先福感慨说,灾区人民的精神重建,优秀的电影作品肯定能派上大用场,“我非常感谢大家想着灾区人民看电影的问题,我觉得一部好电影能让一个人寻找到希望。就冲这个,我也要坚持下去。”

  获奖感言

  拉基米尔·考特(最佳影片导演):这是我的第一部电影,就得奖了。非常感谢上海、上海人民和上海国际电影节!

  高群书(《千钧一发》导演):非常感谢我的偶像王家卫和他的评委会团队将神圣的票投向我这部意在彰显宽厚、责任和仁慈的小成本电影,希望更多的人能通过这部电影感受到善良和宽容的力量。我也要感谢那些忍受我粗暴、蛮横的合作者们。

  马里斯·马丁松斯(最佳导演):今天晚上对我来说是人生中最美妙的一个晚上,我非常感动,找不出形容词来形容我现在的心情。感谢所有参与这部影片创作的人,同时感谢上海国际电影节!

  马国伟(最佳男演员):真的没有想过能获得这么高的荣誉,我把高群书导演叫到台上来壮壮胆。(高群书:我对马国伟是一见钟情,看到他的时候离开拍还有三天,我觉得挺合适,就把他定下来了。)

  《空虚》男主角(替最佳女演员领奖):我不是她本人,我是她儿子的扮演者,希望我们能用真实和爱感动世界。

  弗洛里安·希林(最佳摄影):我和导演是好朋友,我们的合作非常愉快,我们的第一部电影就能入围并且获奖,非常激动。

  马瑞克·艾普斯坦(最佳编剧):我的国家并不是欧洲的大国,但我们的电影能在上海与大家相遇并且得奖,我感到非常荣幸。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