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爵奖颁出无惊无险无悬念 哈尔滨片儿警当影帝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3日11:44  人民网

  最佳男演员马国伟手捧奖杯和鲜花

  本报上海专电(特派记者 何娅)昨晚,第1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在黯淡星光中落下帷幕,“金爵奖”没有惊喜,也未爆乌龙——中国导演高群书(blog)执导的《千钧。一发》获“评委会大奖”和“最佳男演员”两奖项;立陶宛影片《迷失》夺得“最佳导演”和“最佳音乐”;来自俄罗斯的《陌生的亲情》荣获“最佳影片”;“最佳女演员”颁给了捷克影片《空虚》的主演艾米丽娅·瓦萨约娃。

  因为突如其来的“汶川地震”,本届电影节取消了闭幕盛典,一切从简。昨晚在上海大剧院举行的颁奖仪式,不到一小时简洁收场。贾樟柯、黄蜀芹、张震杨采妮(听歌 blog)莫文蔚(听歌 blog)范文芳(金爵奖颁出无惊无险无悬念哈尔滨片儿警当影帝 听歌 blog)、陈燮阳及评委颁出各奖项,无惊无险,也无争议。“金爵”影后缺席,其他获奖者均为不为人熟悉的外国影人,令受关注度大打折扣。

  因此《千钧。一发》的导演高群书和主演马国伟成为当家主角,高群书发表获奖感言时,特别感谢“我的偶像”王家卫先生。而第一次演电影的非职业演员马国伟,因在《千钧。一发》中本色出演一位警察,以质朴自然的表演打动了众评委,摘取影帝桂冠。这位来自哈尔滨的普通警察,在现场表示自己非常紧张,一定要与导演高群书同台领奖,赢得了一片掌声。

  和往年相比,本届电影节本身确实缺乏吸引力,多部参赛影片的低素质,众多参展片的乏善可陈,论坛圆桌缺少大腕,活动发布会明星寥寥,开幕式影片无人问津,闭幕式电影是三年前旧片……太多不尽如人意之处,让媒体兴味索然到懒得指责,日程过半已经有不少记者无心恋战打道回府。

  本届电影节幸亏还有一张“王牌”——临阵接替评委会主席职位的王家卫,9天的电影节期间,他率评委们和媒体见面、邀请言语肆无忌惮的画家陈丹青(blog)对话、带来《东邪西毒(金爵奖颁出无惊无险无悬念哈尔滨片儿警当影帝):终极版》一班主创压阵做内地唯一的慈善放映……一个人的“独角戏”成为电影节最撑场面的主力。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