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邪西毒终极版》首映 14年酿一坛醉生梦死酒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3日11:47  人民网

  本报上海专电(特派记者 何娅)“As(听歌)h(听歌)es of time”(时间的(听歌)烬),这是东邪西毒(《东邪西毒终极版》首映14年酿一坛醉生梦死酒)》英文片名。14年之后,王家卫用重新剪辑过的《东邪西毒:终极版》向观众证明:真正的经典不会随时间湮灭。21日晚上22点,王家卫这部耗费千万人民币、长达4年时间重新剪辑制作的作品在大银幕上与内地观众见面。

  王家卫最诗化的实验电影

  《东邪西毒》是王家卫1994年的作品,当年这部电影将香港最顶级的演员集中在一起,包括张国荣(《东邪西毒终极版》首映14年酿一坛醉生梦死酒 听歌)梁家辉(听歌)林青霞张学友(听歌)梁朝伟(《东邪西毒终极版》首映14年酿一坛醉生梦死酒 听歌)张曼玉杨采妮(听歌 blog)刘嘉玲(听歌)以及王祖贤(听歌)杜可风摄影,洪金宝任动作指导。据说由于阵容太过豪华,投资商担心王家卫又把电影拍得过于晦涩而收不回成本,就让王家卫以同样的班底拍一个卖座的搞笑版——也就是王家卫任监制、他的好友刘镇伟导演的《东成西就(《东邪西毒终极版》首映14年酿一坛醉生梦死酒)》。据说当年一帮香港最当红的明星上午拍得欢欢(听歌)喜喜,下午哭得稀里哗啦,成为影坛一段轶事。

  《东邪西毒》被评价为王家卫“最诗化的实验电影”,用巧妙而颇具黑色幽默的情节对传统的武侠电影进行了颠覆。对影迷们而言,除了文艺腔的旁白,孜孜不倦地分析错综复杂的叙事手法、故事线索和人物关系更成了他们看这部电影的乐趣之一,对经典台词倒背如流。

  视听效果改动最大

  前晚记者看片发现,这部《终极版》并没有多少增加的镜头,片长甚至由99分钟变成了93分钟,传说中删掉的王祖贤的戏份依旧没有被还原。只不过为了向去世的张国荣致敬,影片最后特地为他留了一个镜头:已经成为西毒的欧阳(blog)峰披一头散发在滚滚黄沙中与人对打。

  整部电影条理更加清晰,以张国荣扮演的欧阳峰的视角,讲述了分别以林青霞、梁朝伟、张学友和张曼玉为主角的4个故事,而梁家辉扮演的黄药师则是这些故事的内在联系。不过也有观众表示,更喜欢以前的版本,因为脉络没这么清晰,也就有了更多可能性。

  实际上最大的改动是在视听效果上。经技术处理过的画面色彩更加浓艳,成像颗粒略有些粗砺的画面给人一种油画的质感。此外,中国音乐天才吴桐重新编制了电影音乐,著名大提琴音乐家马友友(听歌)在片中的一段独奏,更突出了几个“思不得”故事中的渴慕之情。

  这部旧作一点也不过时

  不少观众表示,即使在今天来看,无论是台词、表演、服装、造型、动作设计,这部14年前的作品都一点也不过时。古装、动作、全明星阵容——张艺谋陈凯歌们近些年兴师动众做的这些事儿,其实王家卫14年前就已经做到了,而且要言之有物得多。

  尤其值得一说的是该片的服装,非常波希米亚。14年前看的时候也许还不觉得——尤其是杨采妮松松(听歌)垮垮的麻布长裙和张曼玉红衣上面的褶皱,而这种浪漫、飘逸的服装风格非常契合影片本身自由、不羁和叛逆的气质。从片尾快速闪过的演职员表,记者还注意到:当年的剪辑是金马奖导演谭家明;拍出无间道(《东邪西毒终极版》首映14年酿一坛醉生梦死酒)》系列的刘伟强(blog),那时候还只是第二摄影组的一个无名导演……

  所有的当初都成惘然

  首映当晚,梁朝伟、刘嘉玲、杨采妮重聚在戏外,而这部电影的第一男主角张国荣永远也不会出现在红地毯上了。对所有的演员和观众来说,这部电影都让我们有机会触摸一段段久远的记忆——

  那时候,张国荣和内地导演陈凯歌合作的《霸王别姬》刚刚夺得戛纳的金棕榈大奖不到一年,36岁的张国荣人靓歌红电影大卖,如“西毒”一样横扫娱乐圈江湖。永远清亮无辜的眼神哪有忧伤?又怎会料到自己9年后会应验阿飞正传(《东邪西毒终极版》首映14年酿一坛醉生梦死酒)》里“无脚鸟”的谶语?!

  那一年6月,刚刚结束《东邪西毒》的拍摄,40岁的林青霞下嫁给商人邢李火原,退隐江湖。片中她扮演的慕容燕说:“我曾经问过自己,你最爱的女人是不是我?但是我现在已经不想知道。”美人尚未迟暮,却终于想明白了,毅然割断和秦汉的旧情……

  片中的盲剑客(blog)(梁朝伟饰)深爱妻子桃花(刘嘉玲饰),但桃花却心动(《东邪西毒终极版》首映14年酿一坛醉生梦死酒)于黄药师;戏外的刘嘉玲,十几年中绯闻频传,幸好,这段饱经沧桑、跌跌撞撞的感情,现在有望修成正果……

  张学友在拍这部戏的时候,已经贵为“四大天王”之首。和片中的角色很像,“洪七”带着妻子行走江湖,生活中的学友两年后娶了罗美薇,从此夫唱妇随,十几年来情深意长,情比金坚……

  戏中的人,永远滞留在炽热的沙漠中;戏外的人,百转千回中,所有的当初都成惘然。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东邪西毒终极版》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