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影节各奖项揭晓 民警马国伟摘金爵奖影帝(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3日14:15  北京日报
上影节各奖项揭晓民警马国伟摘金爵奖影帝(图)

民警马国伟

  本报讯(记者周南焱)为期9天的第1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昨晚在滂沱大雨中闭幕,各大奖项一一揭晓。最受关注奖项首推昨晚颁发的金爵奖。继前晚获得电影频道传媒大奖最受关注男演员奖之后,非职业演员、哈尔滨民警马国伟凭《千钧。一发》昨晚再获金爵奖最佳男演员奖,成为本届电影节名副其实的“黑马”。

  在金爵奖16部参赛影片中,立陶宛影片《迷失》获得最佳音乐奖,德国电影《我母亲的眼泪》获最佳摄影奖,捷克电影《空虚》获得最佳编剧奖。《空虚》女主角艾米利亚获得最佳女演员,捷克导演马里斯-马丁松斯凭《迷失》获最佳导演奖。俄罗斯电影《陌生的亲情》凭借片中展现的特殊父女情打动了观众并获最佳影片奖。电影节评委会大奖则颁给高群书(blog)导演的国产新片《千钧。一发》。

  金爵奖最佳男演员奖获得者马国伟是哈尔滨某派出所的副所长,在《千钧。一发》中饰演警察“老鱼”,其不事雕琢的本色表演受到好评。马国伟领奖时说:“真的没有想到过能获得这么高的荣誉,我把高群书导演叫到台前来壮壮胆。”高群书则称:“我对马国伟是一见钟情。选他的时候离开拍还有三天,他是我们拍片管片儿的警察,看见他我觉得挺合适,就把他定下来了。”

  《千钧。一发》根据发生在齐齐哈尔的真实案件改编而成,写了一个一生潦倒的老警察“老鱼”临危受命,4天只身连排11枚炸弹,被最后一枚炸弹炸成重伤而成为英雄(上影节各奖项揭晓民警马国伟摘金爵奖影帝(图))的故事。影片除了一年轻女民警由职业演员潘星谊(blog)扮演外,其余演员都是“非职业”。扮演老鱼的马国伟、男二号迟强都是基层派出所的副所长。当初拍片时他们遇到不少麻烦,迟强说特别紧张,因为他听说一秒钟胶片要10元钱,生怕自己的失误浪费宝贵的胶片。马国伟则在一场需要表现出紧张情绪的戏中卡了壳,连拍了五六条都没能找到感觉。最后迟强着急了,一脚就朝马国伟身上踹了过去,谁料这一脚居然让马国伟找到了感觉,随即通过。马国伟获奖后高群书表示,以后即使自己不签他,估计也有其他人找他拍片。

  这届电影节另外两大奖项——亚洲新人奖和电影频道传媒大奖也于前晚揭晓。由曾志伟监制、林书宇执导的台湾影片《九降风》获得亚洲新人最佳影片奖,最佳导演奖被韩国新晋导演凭借《渴望,渴望》夺走,评委会特别奖则花落张猛导演的耳朵大有福(上影节各奖项揭晓民警马国伟摘金爵奖影帝(图))》。至于电影频道传媒大奖,影星陈冲(blog)凭借在《十七》中的不俗表现,捧得最受关注女演员奖,最受关注男演员奖由《千钧。一发》主演马国伟获得。此外,《千钧。一发》还获得了最受关注导演奖和最具票房号召力影片两项大奖,成为最大赢家。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