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电影节闭幕 影帝是东北派出所副所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3日14:26  东南快报
上海电影节闭幕影帝是东北派出所副所长(图)

 影帝马国伟(右)是非职业演员

  每年,上海电影节都会给一些人惊喜和意外,今年亦是如此。昨日,第1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颁奖典礼暨闭幕式在上海大剧院举行,其中,由东北齐齐哈尔市一真实故事改编的《千钧。一发》获得了最佳男主角和评委会大奖两个重要奖项。让所有人包括获奖者自己都颇感意外的是,本届金爵奖影帝被一个之前从来没拍过电影的,东北一个普通的派出所副所长获得。而最佳影片奖和最佳女演员奖,则分别由外国影片《陌生的亲情》和《空虚》的女主角艾米丽娅·瓦萨约娃获取。

  副所长领奖 拉上导演壮胆

  此次上海之行,这部东北电影《千钧。一发》可以说是收获颇丰。在21日举行的第1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的“传媒大奖”上,它一举囊括了最受关注导演、最具票房号召力、最受关注男演员奖3个重要奖项,成为当晚最受瞩目的获奖影片。昨晚,它又以朴实、真诚、自然的魅力征服了“金爵奖”评委,获得了最佳男主角和评委会大奖两个奖项。

  最有趣的是,获得了金爵奖影帝的马国伟,不仅是第一次拍电影,而且还是个地道的非职业演员。可能是过于紧张和激动,上台领奖时,他特意带上了导演高群书(blog)。领奖时,他更是一口地道的东北普通话,连称自己万万没想到会拿这个奖,“真的没想到我能拿这个奖,所以上台来时,我特别让高群书导演带我上来,给我壮壮胆。”

  颁奖时,就连主持人都说,这种非职业演员获得A类国际电影节影帝的几率非常小。主持人问高群书:“马国伟马上要火了,你会不会签他?”高群书笑笑说,我不签他,因为好多人都要签他。  

  第一次很多 王家卫感谢上海

  细心的人会发现,昨日的奖项中,几个重要的大奖都是得奖者的“第一次”。

  最佳男主角就颁给了第一次演电影的马国伟,而大奖最佳影片奖的得主《陌生的亲情》的导演——弗拉基米尔·考特也是第一次拍电影。

  弗拉基米尔·考特上台领奖时,一度说不出话来,他说:“这是我第一部电影,没想到就获奖了。谢谢大家,谢谢,谢谢。”

  一连串的大奖被新手捧去,主持人也开始拿得奖开涮:“看来第一次拍电影的都应该来上海,因为比较容易得大奖。”可能是这句不经意的话让评委感觉很不爽,于是在评委会主席王家卫致词时,他特别强调了评审的公正:“在过去的几天里,我们看过16部片子,这个评选结果是我们不断讨论出来的。我要感谢上海,让我们在没有受任何干预的情况下做出评选。”本报特派上海记者 王朝元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