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昨晚演绎最简约闭幕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3日15:17  新闻晚报
第1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昨晚演绎最简约闭幕式

孙燕君 现场图片

  晚报记者 蔡颖 实习生 邓悦现报道

  这应该是上海国际电影节举办十一届来最简约的一次闭幕典礼了:不仅将颁奖晚会精简为颁奖仪式,还取消了往年的明星走红地毯和文艺演出环节,朴素的过程不仅使整个现场更回归了电影本身,也为今年“汇聚影人力量,点燃生命之光”的主题划上了句号。

  昨晚,简约的颁奖仪式依然不乏星光,范文芳(第1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昨晚演绎最简约闭幕式 听歌 blog)杨采妮(听歌 blog)吴思(blog)远、张震陈冲(blog)莫文蔚(听歌 blog)等电影人为获奖影片颁奖。昨天最具幸运指数的无疑是俄罗斯人,早上他们刚在欧洲杯的角逐中以黑马之势力克荷兰队入围四强,晚上又在中国拿下了第1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的“金爵奖”最佳影片大奖,《陌生的亲情》一片以其厚重的俄罗斯传统文化气息最终征服了评委会主席王家卫和他的同事们。

  感人:来自绵阳的特殊获奖者

  颁奖仪式进行到一半的时候,主持人曹可凡和陈辰(第1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昨晚演绎最简约闭幕式 blog)介绍了一位特殊的获奖者,这位特殊的电影人是绵阳人赵先福,四川省电影公司的一名普普通通的农村电影放映员。地震后三天,他顾不得自己在地震中被摧毁的家,背着电影放映设备就上路,到受灾最严重的地方带给灾区人民心灵的抚慰。他说:“家乡没有了,亲人失去了,但是我们没有失去重建家园的(听歌)心。看着安置点帐篷下观众们渴望的眼睛和脸上露出的笑容,我觉得我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这是我们电影人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在颁奖现场,赵先福还代表四川省领取了35套数字电影放映系统设备和2套广播发射设备的捐赠。

  意外:本色片儿警成新科影帝

  导演高群书(blog)和他的作品《千钧。一发》可以算是本届电影节上最大的赢家。继前天在电影频道传媒大奖上包揽最受关注男演员奖、最受关注导演及最具票房号召力影片三项大奖,昨晚又在金爵奖上获得评委会大奖,影片男一号、非职业演员马国伟更凭借本色自然的表演摘得影帝桂冠。

  据悉,非职业演员获得大奖在A类国际电影节历史上非常少见。难怪这位片儿警出身的新科影帝在上台领奖的时候不免露怯,非要拉上导演高群书壮胆。而高群书在领取评委会大奖的时候也是率领全体创作团队上台共同接受荣誉,还骄傲地声称 “我们永远不是一个人”。

  点题:慈善主题贯穿始终

  在为金爵大奖影片 《陌生的亲情》颁奖后,堪称本届电影节“最忙碌人士”的王家卫发表了评委会主席致辞。王家卫除了感谢上海国际电影节组委会给评委会一个完全信任的环境外,一再强调这届电影节上大部分影片的主题是“希望与重建”,它们用不同的方式表达了勇气、谅解与坦然。本届电影节正是以“汇聚影人力量,点燃生命之光”的主题贯穿始终,开幕式上的“爱心通道”、王家卫题为“灾难·人类·电影人”的特别演讲、“感受中国的力量”专题展映,以及《东邪西毒(第1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昨晚演绎最简约闭幕式):终极版》的慈善义演,无不折射出电影人的责任与爱心。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