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邪西毒:终极版》上海特别献映未见王祖贤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3日15:25  半岛晨报

  21日晚22时,由王家卫导演的武侠片经典《东邪西毒:终极版》在上海影城举行了特别献映,这部全新修剪、制作的《东邪西毒:终极版》终于首度在上海观众面前曝光,成为本届上海电影节的压轴好戏。当晚王家卫导演携同主演梁朝伟(《东邪西毒:终极版》上海特别献映未见王祖贤 听歌)刘嘉玲(听歌)杨采妮(听歌 blog)一起出席,感谢购票入场的观众。本场放映座无虚席,所有票款共13万5千元将悉数捐给四川都江堰市,用于灾后的教育事业建设。作为参与上海电影节的媒体之一,本报记者也购票入场,为灾区献上一份爱心。

  观影

  群星璀璨永难复制

  《东邪西毒》是公认的华语武侠片经典之一,当年云集张国荣(《东邪西毒:终极版》上海特别献映未见王祖贤 听歌)林青霞、梁朝伟、张曼玉、刘嘉玲、张学友(听歌)梁家辉(听歌)、杨采妮等巨星一同合演,这样的阵容在如今已堪称“空前绝后”,像张国荣已辞世,林青霞已隐退,要再一口气邀集这些各霸一方的巨星同台竞技,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杨采妮在现场回忆起这部自己初入行的作品,也忍不住为当年能够加入这样一部巨制而感到荣幸。

  当晚,来自各地的媒体记者站在特别制作的海报背景板前,忍不住大为感慨:这片中随便拉出一个人来都有着极为可观的号召力,更何况是全部聚在一起?而场外拥挤的影迷中,有不少是从各地特别赶来上海的“荣迷”,他们每个人都举着白色的花束,上面装饰有张国荣的照片,还特别打出了“继续宠爱张国荣”的条幅,为能够在银幕上重温偶像生前的这部经典之作感到无比欣慰。

  王家卫导演在现场表示,制作《东邪西毒:终极版》是一项极为艰巨的任务,因为15年前拍摄的底片,要找回来重新修复难度非常高。终极版的《东邪西毒》除了在影像、声音上都有重新修复制作之外,也有许多过去从未曝光的画面重新被加入,同时还包含由国际著名的特效公司BUF重新设计加入的全新特效画面,该公司过去曾参与过的电影包括《黑客帝国》《蜘蛛侠》以及《哈利波特》系列等电影。

  幕后

  同时拍《东成西就》

  《东邪西毒》是王家卫1994年的作品,该片不仅是泽东电影公司的创业之作,在他个人的创作生涯上更具有十分特别的意义。当年这部电影将香港最顶级的演员集中在一起,包括张国荣、梁家辉、林青霞、张学友、梁朝伟、张曼玉、杨采妮、刘嘉玲以及王祖贤(听歌),影片由杜可风掌镜,洪金宝担任动作指导。《东邪西毒》被认为是王家卫风格最为独特的一部作品,王氏电影语言在这里得到充分展示,它也是王家卫作品中唯一的一部古装片,曾入选威尼斯电影节,号称华人侠义电影的另类高峰。

  而足以列入电影史册的一大惊人之举是,当年王家卫在拍摄这部电影时遭遇资金困难,于是原班人马同时套拍了贺岁版的《东成西就》,王家卫担任监制,而导演则变成了刘镇伟。一帮香港最当红的明星上午拍得欢欢喜喜,下午哭得稀里哗啦。也许除了香港,世界上再也找不出一个如此奇特的事件,当《东邪西毒》被誉为侠义电影的另类高峰时,《东成西就》也被奉为永难超越的喜剧巅峰,华语电影中两大经典之作,就此同时诞生。

  悬念

  未见王祖贤被删片段

  去年,王家卫执导的首部英语片《蓝莓之夜》在纽约首映,在和当地影迷的交流会上,当王家卫吐出“重新制作《东邪西毒》”时,所有人都瞪大了眼睛!接下来,不断传出消息称他把14年前的旧作《东邪西毒》翻出来重新制作,而除了重新剪辑、制作,这一版的《东邪西毒》还将还原旧版中许多未见片段,比如说当年被删剪的王祖贤的戏份,足够吊人胃口。

  细想一下,王祖贤当年参与拍摄《东邪西毒》是完全有可能的,因为同时拍摄的《东成西就》中她有相当抢眼戏份,而当时有份参演的巨星中唯有她未同时在两部片中出现。但传言并不可信,当晚记者将《东邪西毒:终极版》从头至尾全部看完,并未发现传说中的王祖贤的片段,在导演重新制作的金色与黑色交织的片头中,主演字幕也未出现“王祖贤”三个字,而镜头不多的张曼玉虽然惊艳,但依旧被列入了“特别出演”的行列。

  现场能与旧版感受到很大不同的是,终极版画面色彩不似过去那么苍凉,反而明艳了许多,虽然主体仍是大漠的风沙与孤烟,但加入了金黄色的花朵与田野,碧蓝如洗的长空与水影都令人眼前一亮。立春、夏至、白露等各种节气在终极版的设置也十分明晰,不再只是旧版中的字幕,而是为片中的故事起到了分段的作用。梁朝伟饰演的盲剑客与张学友饰演的洪七与马贼对阵的两大打斗场景也加入了更多的特效画面。更重要的是,王家卫此次得到华人大提琴音乐家马友友拔刀相助,大提琴的音乐贯穿全片,诗意万分却不露痕迹,令整部影片的音乐风格也以全新的面貌呈现。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王家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