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闭幕 奖项让观众惊喜不断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3日15:43  东方网-文汇报
第1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闭幕奖项让观众惊喜不断

《千钧一发》男主角马国伟(右)获最佳男演员(金昊)

  没有星光熠熠的红地毯,没有热闹非凡的现场表演,昨晚的第1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颁奖仪式比以往朴素了许多。然而,简短闭幕式上频频颁出的奖项却让观众惊喜不断。最佳影片奖授予俄罗斯导演弗拉基米尔·考特的处女作《陌生的亲情》,最佳导演奖颁给首次执导电影长片的立陶宛导演马里斯·马丁松斯,影帝桂冠被高群书(blog)影片《千钧一发》中非职业演员马国伟摘得,这一个个“意外”无不彰显着上海国际电影节特有的追求和特色。

  “破格”奖项频频颁出

  “最佳男演员奖获得者马国伟!”当这个在电影圈还非常陌生的名字从颁奖嘉宾陈冲(blog)嘴里说出时,全场掌声雷动。作为一名非职业演员,马国伟原是哈尔滨的一名普通警察。据《千钧一发》的导演高群书介绍,他们是在该片拍摄前3天才找到了马国伟的。在形容当初的选择时,高群书笑言“一见钟情”。而出于紧张,腼腆的马国伟拉着导演高群书给自己壮胆,成为上海国际电影节史上首位带导演上台领奖的影帝。《千钧一发》同时还摘得了评委会特别大奖,高群书特别感谢了评委们对自己这部“彰显责任、宽厚、善良、仁慈的小成本电影”的青睐,也向忍受自己的“粗暴和残忍的合作者们”表达了谢意。

  在金爵奖的16部入围影片中,有不少讲述家庭亲情的影片,最终,讲述发生在俄罗斯小镇上一段有棱有角的父女情的俄罗斯电影《陌生的亲情》获得最佳影片奖,导演弗拉基米尔激动得难以成言。电影节评委会主席王家卫称赞这部影片“在每一方面都是非常优秀的”,并对女主角的表演给予了极高的评价:“你的表现深深打动了我,希望你继续努力。”

  最佳导演奖颁给了立陶宛导演马里斯·马丁松斯,他执导的影片《迷失》还同时获得最佳音乐奖。同样获得两个奖项的还有捷克影片《空虚》,它将最佳编剧奖和最佳女演员奖收入囊中,最佳摄影奖则由德国影片《我母亲的眼泪》获得。

  电影之爱仍旧延续

  “在过去9天我所评审的16部影片中,我看到关于希望的重建,那里有坚强的女性,也有男性的泪水,但最终都以不同的方式表达了勇气和谅解。”王家卫这番对参赛影片的总结,同样道出了中国影人对灾区人民的挂念。

  而在昨天的颁奖仪式上就出现了这样一位特殊的嘉宾,他是四川省一名普通的农村电影放映员,名叫赵先福。“5.12”汶川大地震发生的第三天,赵先福和他的同事们便扛起了放映机,一个村、一个村地奔波在受灾的乡亲们中间,为他们放映电影。而在那时,赵先福甚至还没顾得上自己的家人是不是平安、有没有危险。当被问及为什么要冒着余震危险去流动放映时,赵先福激动地说:“地震让我们失去了很多家人,但我们依然没有失去重建家园的信心,所以我要背起放映设备到灾区安置点、到帐篷中为受灾的人们送去电影。看着他们一双双渴望的眼睛和看完电影后满足的笑容,作为一名普通的放映员,我感到无比的开怀。”

  本报记者 李婷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