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际电影节闭幕 影帝竟是一名警察(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3日16:25  新民晚报
上海国际电影节闭幕影帝竟是一名警察(附图)

影帝马国伟

  “我希望老马能拿影帝!”10天前,在成都的观众见面会上,导演高群书这样说。他嘴里的老马,就是他的新片《千钧。一发》中扮演警察老鱼的马国伟。在生活中,马国伟原是一名普通的警察。昨晚,这名老警察站在了上海国际电影节颁奖典礼的舞台上,摘得了最佳男主角的桂冠。不过老马十分紧张,不得不叫上导演高群书上台给他壮胆。

  最为牵动人心

  《千钧。一发》根据发生在齐齐哈尔的一起连环爆炸勒索案改编而成,讲述了一生平淡的老警察老鱼临危受命,4天只身连排11枚炸弹,被最后一枚炸弹炸成重伤成为英雄的故事。作为全片最牵动人心的主角,老鱼的扮演者马国伟其实根本不是职业演员,他和其他出现在镜头里的警察都是真正的警察。影片中马国伟的表演十分精彩,根本看不出任何表演的痕迹。处处充满生活气息,在紧要关头又扣人心弦,甚至超过职业演员的表演。

  高群书说:“选中老马是电影临开拍三天前,他是拍摄地的警察,原本是帮我们工作的,后来觉得他很合适,就马上定下来。我觉得,没有一个职业演员能演出我心目中的老鱼,这不是演技的问题,是能否让观众相信这是真实的问题。”

  赢得评委尊重

  评委会对马国伟的评语是:“作为非职业演员,本色出演一名警察,其没有雕饰的表演获得评委的尊重。”昨天,老马在台上有点紧张,话很少:“真的没有想到能获得这么高的荣誉,我只好把导演高群书叫上来给我壮胆。”

  《千钧。一发》同时还获得评委会大奖。这部电影被评委会评价为:“从一个特殊角度关注普通人群,体现导演对小人物的关怀,幽默的台词、扑朔迷离的情节,非职业演员的表演自然真实,给人留下深刻印象。”高群书带领全体主创上台给大家鞠躬,他说:“非常感谢我的偶像王家卫和所有评委,谢谢你们把神圣的一票投给我这部表现宽厚和善良的小成本电影,希望大家共同携手向社会传达宽厚和善良,谢谢忍受我的粗暴和蛮横的所有合作者。”本报记者 张艺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