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际电影节落幕 俄罗斯电影夺金爵最佳影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3日16:47  北京晚报

  本报上海记者站专电(记者卞军) 昨(22日)晚,第1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在上海大剧院落幕,金爵奖主要奖项名花有主。高群书(blog)执导的电影《千钧。一发》获得了评委会大奖和最佳男主角两项大奖。令人瞩目的金爵奖最佳影片由俄罗斯电影《陌生的亲情》获得。这部影片也是俄罗斯导演弗拉基米尔·考特的处女作。

  最佳男演员由中国电影《千钧。一发》的男主角马国伟获得。据悉,马国伟并非职业演员,而是哈尔滨某派出所一位“片儿警”,他在《千钧。一发》中本色出演一位警察,用质朴自然的表演征服了所有评委。对于他的表演,评委给出的评语是:“演员的表演自然真实,令人印象深刻。”这也是上海电影节金爵奖“最佳男演员”首次由非职业演员获得。

  《千钧。一发》是高群书继《东京大审判》后执导的第二部电影。主演马国伟真实身份是一位片儿警,现实中跟艺术很少打交道的马国伟十分腼腆,在上台领奖时为了“壮胆”,还特别带上了该片导演高群书。高群书说,他找到马国伟出任主演非常偶然。“当时离开拍只有3天了,但男主角人选都不能让我满意。而这时马国伟出现了,他是拍摄现场一名负责维持治安的管片儿民警,我见到他的感觉就是‘一见钟情’。”

  本届金爵奖评委会主席王家卫感谢上海国际电影节组委会给评委会一个完全信任的环境。他在评价本届电影节参赛影片时指出,16部影片的主题几乎都有关于希望和重建,在这些影片中看到了很多坚强的女性,也看到了很多男性的眼泪,它们无一例外地阐释了勇气、谅解、坦然的主题。

  此次电影节的其他主要奖项还包括,最佳导演颁给了立陶宛导演马里斯·马丁松斯,他的参赛电影是《迷失》;捷克参赛片《空虚》获得了最佳女演员奖和最佳编剧两项大奖。

  在颁奖仪式上,上海国际电影节组委会等单位将35套数字电影放映系统设备和2套广播发射设备捐赠给了受灾的都江堰市。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