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际电影节平淡落幕 “非职业演员”夺影帝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3日17:56  扬子晚报

  第1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昨日在上海大剧院闭幕,因震灾取消了红地毯仪式,颁奖礼直接进入正题。星光黯淡令颁奖典礼显得有些无聊,最终,俄罗斯电影导演弗拉基米尔·考特的第一部长片《陌生的亲情》获得了最佳影片大奖。作为中国唯一的国际A类电影节,上影节参赛片的质量再次成为媒体质疑的话题。高群书(blog)执导的中国影片《千钧一发》获得评委会大奖在意料之中——这似乎是上影节的惯例了。除获得评审会大奖,片中男一号非职业演员马国伟(他本人是一位派出所的副所长)更凭借本色且自然的表演摘得影帝,成为本届电影节上最大的赢家,而前晚,他刚拿到电影频道传媒大奖最受关注男演员奖,可谓双喜临门。

  昨晚的颁奖典礼嘉宾几乎“复制”了前晚传媒大奖和《东邪西毒(上海国际电影节平淡落幕“非职业演员”夺影帝):终极版》首映式的阵容,有媒体甚至觉得,还不如前晚的阵容。莫文蔚(听歌 blog)范文芳(上海国际电影节平淡落幕“非职业演员”夺影帝 听歌 blog)杨采妮(听歌 blog)等人都是前晚出现的熟面孔,但刘嘉玲(听歌)梁朝伟(上海国际电影节平淡落幕“非职业演员”夺影帝 听歌)不见了踪影。所谓“国际电影节”,不仅一个重量级的国际影星也没有,连国内的一线影星也未能捧场。

  最受关注的金爵最佳影片大奖由俄罗斯影片《陌生的亲情》摘得,王家卫亲自将奖项颁给了导演弗拉基米尔·考特,这位导演异常激动地表示,这是他的第一部长片。最佳女演员奖由桃井薰及张震颁出,女演员艾米莉亚·瓦萨约娃凭借在《空虚》中扮演的母亲角色打动了所有评委,成为影后,不过,昨天她并未到场。最佳男演员奖由陈冲(blog)和莫文蔚共同颁发,两人一黑一白成为焦点,非职业演员马国伟凭借在《千钧一发》中的本色出演,用质朴自然的表演摘得上海国际电影节影帝桂冠。这位来自哈尔滨的一位普通警察上台之后,强烈要求与导演高群书同台领奖,高群书称见到马国伟是一见钟情,而马国伟则表示自己非常紧张,所以一定要与导演同台领奖。立陶宛影片《迷失》导演马里斯·马丁松获得最佳导演奖项。除获得最佳男演员,中国影片《千钧一发》还得到了仅次于最佳影片的“评委会大奖”,高群书再次上台表示“非常感谢我的偶像王家卫”。

  作为中国唯一的国际A类电影节,上影节参赛影片的质量再度受到质疑,今年的金爵奖影片中,很多来自国外导演的作品在其本土认知度尚且不够,更不用说在中国了,而且很多都是从未公映之作,《陌生的亲情》只是不算太差的中乘之作而已。选片视角狭窄,无法吸引一线导演目光,自然也不会受一线明星的重视,这些都让一心想提升分量的金爵奖有些尴尬。

  本报记者 马 彧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