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快报:在地震和奥运夹缝中的上海电影节(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3日21:13  金羊网-新快报

  ●记者观察

  汶川大地(听歌)震,举国震惊,如常举行歌舞升平的电影节显然是不合时宜的。据闻,电影节直到5月底才接到通知可以举行,很多方案和活动都是临时准备的,包括明星的邀请,也因此红地毯上少了国际明星的帮衬,也少了很多八卦的话题。老记者们纷纷表示本届电影节比以往轻松了

  很多,多了时间看电影。但也有人抱怨很多

  发布会总是在两个小时前才接到通知,可

  见到底有多“临时”。可贵之处在于,我们看

  到了很多影人们的情怀——一些以往被湮

  没在绯闻、炮轰等新闻中的情怀。

  [励志篇]

  关键词:奥运电影、金爵奖

  王家卫在闭幕式的总结发言上说,这次选出的电影很多都带有励志因素,充满了希望和重建。金爵奖得主《陌生的亲情》就是这样一部很少对白但感情充沛的影片。在这些影片中,大家看到的是亲情、友情、爱情的力量,充满了温暖的感动。16部竞赛影片中,大多都关注平凡人的生活,很少涉及暴力与黑暗面。大热片《巴黎故事》,更是以一个绝症病人眼里美好的巴黎作为结束,让人有一种要珍惜眼前的感悟。

  中国人今年最关注的大事——奥运,还有四十多天就要开幕了。电影节上,一批向奥运献礼的电影纷纷登场——讲述上世纪30年代武术(新快报:在地震和奥运夹缝中的上海电影节(2))代表参加奥运故事的《夺标》、以真实短道速滑教练员模范事迹改编的《破冰》、一个游泳运动员为实现梦想“十年磨一剑”的《旗鱼》,还有记录一个生日与奥运开幕同天的女孩子的成长历程《成长》以及电影节的开幕影片、奥运官方纪录片《筑梦2008》。这些年底上映的奥运献礼片,充满了励志的体育精神,表现出中国影人迎接奥运的喜悦和迫切心情。

  ●记者观察

  这些奥运献礼电影,有的以时间周期为卖点,如《成长》、《筑梦2008》等,有的则以明星为卖点,如《夺标》,还有的以故事为卖点。因为投资也有大有小,当中既有想圆自己奥运梦的,也不乏滥竽充数者,想在奥运年里赚一笔快钱,结果励志片拍成了纯煽情片。而这也同时启发了想拍地震电影的投资者,就像成龙说的那样,一窝蜂的抢拍,只会造成一堆烂片充斥银幕。

  [热点篇]

  关键词:功夫熊猫、环保电影、论坛

  电影节期间,与地震和奥运全然无关的事情也不是没有。《功夫熊猫》的首映让大家在爱心和励志之中,看到了欢笑。这篇“写给中国的情书”充满了浓浓的中国元素,而熊猫题材的“撞车”——迪士尼《熊猫回家路》的发布——也再次证明了好莱坞有挥之不去的中国情结。

  环保,是上海国际电影节最初确立的主题。此次环保电影在电影节期间也得到大量的展映,相比文艺的竞赛片,《后天》、《末世凶煞》等好莱坞灾难大片更受观众的欢迎,展映期间这些电影几乎场场满座。而积极于环保行动的周迅(听歌),更是在《画皮》的记者发布会上,发表了关于“环保从身边做起”的言论,令这一问题得到越来越多的人关注。

  本届电影节,论坛是一大看点。邀请到六十多位国内外演讲嘉宾,其中包括王家卫、比尔·奥古斯特、陈可辛等,还有来自中国、美国等电影业界高层韩三平、任仲伦、迪斯尼高级副总裁、韩国日本最大的艺人经纪公司总裁等。资本界方面则有沈南鹏、朱云来、熊晓鸽等,是历年来规格最高、最有实效的一次。而今年首次尝试为国际评委主席设立“主席讲坛”,邀请电影节评委会主席王家卫与著名艺术家陈丹青(blog)跨界对话,也成功创造了一个话题。

  ●记者观察

  截至22日下午,为期9天的上海国际电影节收获了680万的票房,观众24万人次。尽管参赛片中没有一部美国电影,但展映的美国片仍是观众消费的首选,共有15部美国电影总计30个放映场次座无虚座。其中最热的是《功夫熊猫》,另外美国黑帮(新快报:在地震和奥运夹缝中的上海电影节(2))》和染血王国(新快报:在地震和奥运夹缝中的上海电影节(2))》都有4场满场。展映片中今年主打的三大影展包括明格拉影展、伯格曼影展以及邵氏影展也反响不错。邵氏的《大醉侠》、《少林36房》,明格拉的《英国病人(新快报:在地震和奥运夹缝中的上海电影节(2))》以及伯格曼的《野草莓》和《秋天奏鸣曲》是三大影展中票房表现最好的影片。新快报(blog)记者 刘嫣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