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片《筑梦2008》公映 揭秘奥运筹备过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4日08:29  新浪娱乐
纪录片《筑梦2008》公映揭秘奥运筹备过程(图)

《筑梦2008》

  新浪娱乐讯 用11万吨钢材打造的建筑物鸟巢;刘翔(纪录片《筑梦2008》公映揭秘奥运筹备过程(图))的25000次跨越;体操运动员经历万次落杠后完成空中700多度转体;婴儿长成7岁,用英语流利地说“One World One Dream”。一组组画面,一个个镜头都是那么弥足珍贵。前后拍摄7年、我国首部记录北京奥运会筹办历程的大型纪实电影《筑梦2008》24日将正式在全国上映。昨天记者提前观看了影片,该片有别于传统纪录片的模式,整部电影更像是对奥运会筹建过程的大揭秘,许多奥运筹备中鲜为人知的事情,在本片中都一一曝光。用导演顾筠的话说,她就是要用一个个真实的故事,让更多普通人了解这场盛会。

  据导演顾筠介绍,影片从2002年奥组委面向全球征集奥运会主会场设计方案开始,摄制组就跟踪拍摄了“鸟巢”从创意到参加竞标、乃至整个建设过程,见证了科技与人的伟大力量。“鸟巢”的诞生过程贯穿了整个影片,每个重大的节点都全程跟拍,其中包括了很多的独家的珍贵影像资料。顾筠透露:“比如‘鸟巢’钢结构的合龙我们就从晚上12时一直拍到中午12点。合龙期间工人不能下场、焊花不能灭,场面非常壮观,也很感人。”

  影片其实分为几个故事,其中三条线索围绕着普通人展开,关于拆迁的第一个故事讲的是2001年,为建设奥运场馆而进行的拆迁行动,改变了北京居民高大妈一家的生活轨迹。他们离开久居的老屋,怀着忐忑和期盼,开始在新地方的新生活。如今,高大妈和儿媳妇都成为了奥运会志愿者,协助奥运会的社区安全保障工作,高大妈的小外孙女已经成了小学生。顾筠说,这个小孙女能用英语流利说出“同一个世界 同一个梦想”。另外一个故事,讲述的是体操选手的冠军梦,2002年,几百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小体操运动员,作为奥运储备军团来到北京进行训练和选拔。摄影机一直关注着她们,经过残酷的选拔淘汰,镜头里的小运动员从几十个变成10个,从10个变成3个。导演顾筠感叹:“不是每一个人都有足够幸运能够最终站上梦想的舞台,但我们用胶片为她们记录下了生命中最美好的时光。”而第三个普通人的故事说的是安保工作,影片选取了最具视听震撼力和吸引力的安全保障部门作为重点故事来表现。英姿飒爽的特警,经过一项项体力、脑力的严格训练,在奥运会举办期间,与可能出现的恐怖分子斗智斗勇,最终保障奥运会的安全顺利进行。

  刘翔也是本片的一条线索,更是最大的亮点,导演顾筠说,对刘翔的拍摄,早在2004年雅典夺冠之前就已开始。“在我们的镜头中呈现出来的,是一个多面体的刘翔,他与教练孙海平亦师亦父的相处、与史东鹏亦对手亦朋友的关系、科学训练方法的研究等等。”7年时间里,近10名优秀摄影师承担了影片的拍摄,影片的剪辑工作历时1年时间。“最终,一个半小时的影片用了1000多个镜头,比普通电影的几百个镜头多很多。每一个镜头都是我们拍摄的,没有一个资料镜头,我每次看片子都会非常感动,希望观众也会被感动。”导演说道。

奥运吧】 【筑梦2008吧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