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片警变身影帝 《千钧。一发》里上演英雄本色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4日11:33  新浪娱乐
小片警变身影帝《千钧。一发》里上演英雄本色

片警马国伟

小片警变身影帝《千钧。一发》里上演英雄本色

《千钧一发》剧照

  新浪娱乐讯 在刚刚结束的第11届电影节上,高群书(blog)导演的《千钧。一发》以黑马之势大放异彩,不仅将评委会大奖揽入怀中,还使得马国伟这个哈尔滨的片警爆冷勇夺金爵奖影帝的称号,人们为此惊奇不已。

  如果翻开影史,便会发觉,一个非职业演员成为影帝的情况,在国际影坛上都十分少见,而在中国影坛上更是屈指可数。在马国伟当上影帝之前,当年夏雨这个北京的中学生曾凭借《阳光灿烂的日子(小片警变身影帝《千钧。一发》里上演英雄本色)》,连续斩获威尼斯影帝和金马影帝;韩三明这个山西矿工也依靠《三峡好人》,在智利国际电影节上“黄袍加身”,戴上影帝的桂冠。尽管他们制造的奇迹让人惊叹,但与今日之马国伟比较起来,会失色不少。首先夏雨一举成名后,考进了中央戏剧学院,在日后成为真正的电影人;而韩三明在出演《三峡好人》之前,曾连续在贾樟柯执导的《站台》《世界》中参与过演出。因此,从严格意义上讲,他们的“非职业演员”身份成色不足。而马国伟却是一个实实在在的职业警察,在未出演之前,丝毫没有任何表演经历;而且从他获奖之后的各种言谈中均表示不会退出警界,投身娱乐圈。《千钧。一发》对于他来说,极有可能是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演电影。所以,马国伟这位“非职业影帝”创造了中国影史一段佳话。

  在《千钧。一发》中,马国伟把老鱼这个小警察演得活灵活现,幽默的口头语言,生动的肢体语言以及在排弹过程中的各种复杂情绪,统统被他演绎得淋漓尽致。而为了演好老鱼这个排爆英雄,马国伟吃了不少苦,甚至为此被炸伤面部。而他的这种敬业精神,不但高群书导演深受感动,还使得老鱼的原型人物于尚清异常感佩。

  本月29日,《千钧。一发》将在冰城哈尔滨放映,荣获金爵奖影帝的马国伟即将“衣锦还乡”,届时他的家乡父老就会看到这位“非职业影帝”的风采,看到他在片中所表现出的“英雄本色”。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