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雄屏评上海电影节:一定要有自己的定位(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4日14:37  广州日报
焦雄屏评上海电影节:一定要有自己的定位(图)

王家卫等一众电影人前晚冒雨走上闭幕式红地毯

  第1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于前晚在上海大剧院举行颁奖仪式,中国影片《千钧。一发》摘取了最佳男演员和评委会大奖两大奖项,来自捷克的艾米丽娅·瓦萨约娃夺得影后桂冠,而最高殊荣最佳影片奖由俄罗斯影片《陌生的亲情》夺得。至此,持续9天的第1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落幕。

  闭幕遇大雨 王家卫跑步进场

  前日傍晚,一场大雨突如其来,原本星光闪耀、聚集人气的红地毯仪式被迫取消,原本热闹的开场完全被打乱:摆在门口的鲜花和条幅都被大雨淋湿,组委会只好把它们撤掉,同样被撤掉的还有烟花典礼。

  大部分参加闭幕式的电影人入场时都得撑伞,嘉宾之一莫文蔚(听歌 blog)则从地下停车场直接进入颁奖现场。而本届电影节评委会主席王家卫在距离会场大门近百米的地方下了车,然后冒着大雨往场地跑,礼服也被淋湿。

  坚持从红地毯走入大剧院正门的还有张震杨采妮(听歌 blog),由于先让几位金爵评委进场,他俩携手在大雨中的红地毯上等了好几分钟,尽管有打伞,但他们还是各有一边肩膀完全湿透,杨采妮的长裙裙摆也溅满了雨水。

  影业名人为电影节提建议

  22日颁奖礼当晚,陈冲(blog)在台上颁奖时表示,上海国际电影节在成长,已经从“初学步的儿童”长到如今进入“青春期”。焦雄屏和贾樟柯也在电影节期间对电影节作出评价。

  陈冲:举办时间是劣势

  “来投片的人,一定要知道上海电影节喜欢什么,他的影片能得到哪些帮助。选片的趣味定下来之后应该会有进展。举办时间也是上海电影节选片的一个劣势,就在戛纳之后。戛纳有那么悠久的历史,由于全世界媒体的关注,对它的发行有帮助,所以一些好片子愿意去参赛或参展。而刚拍完的电影也不用那么着急,后面还有亚洲电影节。”

  焦雄屏:想成功必须有强项

  “上海是全球最受关注的城市之一,这是举办电影节很好的条件,但定位非常重要,一定要有自己的定位。成功的电影节都必须要有自己的强项,例如釜山电影节得到政府的大力支持,是以城市经济发展为根基的,市场性非常强;香港电影节的回顾展则是亚洲地区做得最出色的,这是他们的招牌之一;新加坡是东南亚电影的入口,是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金马奖则因为是面对全球华人的,所以在华人圈里有巩固的地位。”

  贾樟柯:“首映”标准应该放低

  “如果能够把所谓的‘全球首映’的标准更改为宽泛的‘亚洲首映’或‘中国首映’,竞赛片的质量一定会提高很多,在6月前的绝大多数的优秀电影都应该有兴趣来到上海。至少能在亚洲范围内增大影响力,也能让更多人看到更多好的电影。上海电影节比较活跃的是论坛的部分,会请全世界的电影人来讨论电影,无论议题质量如何,但这种机制本身不错。” 本报特派上海记者 王振国/文 王维宣/图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