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落幕 重要奖项青睐新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4日17:16  城市快报

  每年,上海国际电影节都会带给人们惊喜和意外,今年亦是如此。前晚,第1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颁奖典礼暨闭幕式在上海大剧院举行,8项大奖被5部影片带走,其中,由高群书(blog)执导的影片《千钧。一发》获得了最佳男主角和评委会大奖两个重要奖项。让所有人包括获奖者都颇感意外的是,本届金爵奖影帝被之前从来没拍过电影,东北一个普通的派出所副所长获得。而最佳影片奖和最佳女演员奖,分别由外国影片《陌生的亲情》和《空虚》的女主角艾米丽娅·瓦萨约娃获取,最佳导演颁给了《迷失》的导演马里斯·马丁松斯。本报记者 刘洋

  非职业演员摘得影帝

  此次上海之行,电影《千钧。一发》收获颇丰。在21日的“传媒大奖”上,它一举囊括最受关注导演、最具票房号召力和最受关注男演员3个重要奖项,成为当晚最受瞩目的获奖影片。前晚,它又以朴实、真诚、自然的魅力征服了“金爵奖”评委,获得最佳男主角和评委会大奖两个奖项。

  有趣的是,这位获得金爵奖影帝的马国伟,不仅是第一次拍电影,而且还是非职业演员。可能是过于紧张和激动,上台领奖时,马国伟带上了导演高群书,“真的没想到过我能拿这个奖,所以特别让高群书导演带我上台,给我壮壮胆。”就连主持人都说,非职业演员获得A类国际电影节影帝的几率非常小。随后,主持人问高群书,怎么选上的马国伟,而且一选就选上了一个影帝,高群书开玩笑似的说,他对马国伟一见钟情。选马国伟之前,许多演员都不合适,最后,在临拍摄前,他发现了这个当地派出所副所长马国伟,于是请他来拍戏,没想到能捧得影帝桂冠。

  好事成双,第一次走下台后,《千钧。一发》又获得了评委会大奖,这次,马国伟又没有一个人上台,而是带主创人员一起上台领奖。他说,“非常感谢王家卫主席和评委们,非常感谢所有支持我的人,这是一部彰显仁慈、宽厚、善良的电影,我希望这种仁慈、宽厚、善良会在更多人心中发挥更多作用。”同时,高群书还侧面向合作者们道了个歉,他说,“最后,我要谢谢所有忍受我粗暴和蛮横的合作者们。”

  王家卫强调评审公正性

  细心的人会发现,本次电影节出现了几次“第一次”。最佳男演员颁给了第一次演电影的马国伟,而最佳影片奖的得主《陌生的亲情》的导演弗拉基米尔·考特也是第一次拍电影。弗拉基米尔·考特上台领奖时说:“没想到我执导第一部电影就获奖了,谢谢大家。”

  一连串的大奖被新手捧去,主持人也开始拿得奖者开涮:“看来第一次拍电影的都应该来上海,因为比较容易得大奖。”可能是这句不经意的话让评委感觉很不爽,于是在评委会主席王家卫致辞时,他特别强调了评审的公正性。王家卫说:“在过去几天里,我们看了16部片子,评选结果都是我们不断讨论出来的,我要感谢上海。”

  电影节捐赠电影放映设备

  四川一名普通电影放映员赵先福,在地震第三天就背起放映机,给受灾群众送去精神安慰。在前日的闭幕式上,上海国际电影节决定向四川省都江堰市的赵先福赠送35套数字电影放映设备和2套广播发射设备。

  在获得捐赠物品时,赵先福表示:“感谢捐赠人、优秀导演和影人,他们拍出这么多好的作品,给灾区人民送去精神安慰。我是一名普通的电影放映员,我们失去了家园,但没有失去重建家园的信心,当父老乡亲需要时我们就会为他们服务。”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