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梦2008》公映揭秘刘翔训练 观众普遍叫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5日16:25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记者 陈明辉

  从北京申奥成功开始投入拍摄,历时长达七年的由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出品、顾筠执导的奥运纪实电影《筑梦2008》昨天开始在全国公映。影片放映后观众普遍反映该片“很有可看性”。

  导演顾筠昨天在广州接受了记者采访。这位1991年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blog)的“美女导演”表示,影片实际上是由“四个故事,一个事件”组成:“事件”指的是国家体育场从筹备到建设的整个过程,以此作为时间主线;而四个故事则各具代表性,“从普通人的角度,用真实的故事反映这场体育盛会”。

  故事一

  首先是关于“拆迁”的故事。2001年,为建设奥运场馆而进行的拆迁行动,改变了北京居民高大妈一家的生活轨迹。他们离开久居的老屋,开始新生活。如今,高大妈和儿媳妇都成为了奥运会志愿者,协助社区安全保障工作。导演追踪高大妈一家长达7年,高大妈的小外孙女从小宝宝已经成了名小学生———片中这个小女孩已能用英语流利说出“同一个世界 同一个梦想”。

  故事二

  第二个故事有关奥运的安保工作。主角是一队北京特警,记录了他们为了保障奥运会的安全如何进行一项项严格的体力、脑力训练。

  故事三

  第三个故事讲述一个体操选手的奥运梦。三名十来岁的女子体操小运动员在2002年参加全国选拔奥运资格的比赛,几百名选手里最后只有6人能够脱颖而出,竞争十分残酷。顾筠说:“女子体操运动员的运动生命很短,16岁参加正式比赛,大多20岁就退役,她们一生很可能只有一次奥运会,我们用胶片为她们记录下了生命中最美好的时光。”

  故事四

  人们所熟悉的刘翔(《筑梦2008》公映揭秘刘翔训练观众普遍叫好)则是第四个故事的主角,他也是片中的“最大腕”。刘翔在2004年开始走进影片,电影从刘翔平时的训练、他与教练孙海平亦师亦父的相处,国家为他提供的最先进科学研究方法以及教练对刘翔的评价、担忧等方面,讲述刘翔不为人知的一面。顾筠感叹道,“要接近刘翔非常困难,我们联系了他七八个月,最后孙海平才答应给我们一两天时间来拍摄刘翔。外界对刘翔的关注度太高了,刘翔和他的教练面临的压力也非常大,所以我们抓紧一切机会,用最少的时间奉献上最好的镜头。”

  [观众反应]

  影片情节是多线索前进,节奏明快,很多观众看后都说,《筑梦2008》一点也不沉闷。顾筠表示,一般的纪录片都是用800-900个镜头,而《筑梦2008》一共有1200多个,“很多人以为纪录片就一定很枯燥,我们就是要打破这一点,我坚信这部片是有市场的”。

刘翔吧】 【筑梦2008吧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