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析《小英雄雨来》源泉 管桦用文学创造生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7日03:52  新浪娱乐
解析《小英雄雨来》源泉管桦用文学创造生命

管桦妻子接受采访

解析《小英雄雨来》源泉管桦用文学创造生命

作家管桦生前照片

解析《小英雄雨来》源泉管桦用文学创造生命

鲍河扬介绍父亲生前

  新浪娱乐讯 根据著名中篇小说《小英雄雨来》改编拍摄的同名电影正在在山东滕州进行拍摄。6月26日,新浪娱乐采访了原著作者管桦儿子鲍河扬,听他畅谈了父亲生前对他说的关于《雨来》创作的灵感来源。

  用“雨来”讨伐汉奸

  鲍河扬表示,读书的时候看到父亲的文章就特别骄傲,很高兴能有机会把爸爸年轻时候的成名作搬上大银幕,随后还谈到父亲跟他聊天时说的关于小说创作的原因,“跟父亲聊天的时候,他有说过为什么会写这篇小说,其中有一些其他文章没有提过的原因。首先,他当时很气愤为什么有那么多汉奸,这是他不能忍受的事情。”他感到很不明白为什么有那么多人没有民族耻辱感,甘心成为汉奸,但这也成为他创作的动力,“《雨来》的主题是‘我是中国人,我爱祖国’,这个连孩子都懂的道理,为什么成年人不懂,而去做汉奸?”正是由于对当时伪军成群的现象的愤慨,鲍河扬说到,父亲才有了创作的冲动。

  在文学创作中赋予生命

  另外一件事情的发生则真正促成了《雨来》的诞生,“父亲去世前几个月,有一天晚上我们聊天的时候又说到《雨来》。他说那是有一次回老家的时候,他跟一些记者往旁边的县城走去。走到一个村庄,来了一个十几岁的小孩子给他们带路,当时前面枪炮响成一片,但孩子对自己充满自信毫不在乎地走在前面。后来一阵枪响,孩子还没来得及趴下,就被子弹穿过太阳穴当场死去……”这件事对管桦的震撼很大,不断跟儿子说,“那孩子还那么小,那么小啊。”所以,最初管桦文章的标题是《雨来没有死》,希望通过文学赋予他生命。

  爱国主义不是理念

  谈到对电影版《小英雄雨来》的期望,鲍河扬说最重要是希望电影能表现出对生命和人类尊严的热爱,而不是纯粹的爱国主义影片,“贯穿父亲一生的思想就是爱国主义,但那不是一种理念,而是对生命的崇敬和热爱。热爱自己生命和尊严的人怎么可能不爱国?热爱自己家乡的人怎么可能不爱国?爱国是对自身生命的感受。”啷啷/文 孙慧/图 唐鹏/视频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